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01 14:57:18
来源:新华网

这部电影为何让人潸然泪下?《我们是第一书记》主创这样说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12月3日起将在全国上映,影片用一个个真实的故事,生动刻画了第一书记们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用热血挥洒青春、用行动诠释奉献的动人事迹。近日,新华网记者专访了出品人兼制片人张苗、导演任杰、西藏定日县宗措村原第一书记旺青罗布,听他们讲述影片拍摄背后的故事。

  新华网:如何平衡把握新闻的真实性与电影的艺术性?

  张苗:从我的角度来讲,这部影片一定是50%的新闻基因,50%的电影基因,新闻的真实性和社会的良知感通过熟悉的电影工业和美学表达方式,以及电影的传播方式,进行了二次传播。

  任杰:第一,拍电影前我专门强调了不要设定,不要煽情,不要摆设,真实地拍。只有“笨办法”才能出好东西;第二,要求创作团队不用任何解说词,让观众以仪式感的方式、以尊重的方式去看一部电影;第三,在写实中写意,在写意中写实,新闻提供的是真实,电影提供的是方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非常敬畏地来干这件事的,生怕打扰到第一书记们;第四,我觉得去了这些地方才知道什么叫山高路远,什么叫道阻且长。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们收获了友情,也实现了理想。

  旺青罗布:这部片子我自己的感受就是真实。我们的感情是真实的,主创团队的努力是真实的,第一书记在基层遇到的这些困难也是真实的,所有的情感并不是煽情,每一天都会遇到这种情况。(有时候)我们会刻意地请求不要拍,不想触碰一些柔软的地方,虽然工作的时候我是第一书记,但同时我也是儿子,也是父亲。所有的情感就像乐意,徐徐而来,润物细无声。非常感谢我们的团队。

  张苗:通过导演和旺青书记的讲述,我们知道这部电影最可贵的地方一个是克制,一个是真实。(最开始)旺青书记想“蹭”导演的摄影摄像器材去拍抖音帮他卖羊,而导演及团队是希望记录下第一书记真实的生活和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旺青书记还是希望以最克制的方式去记录他。为什么旺青书记看到孩子的镜头时就开始泪流满面?因为就像他说的,他也想做一个好儿子,想面对自己的儿子时是一个英雄父亲。(这些层面)他没有让去拍。所以我相信这就造就了一个优秀的新闻技术电影,它是克制的,它是真实的。

  旺青罗布:我们代表的是一个群体,(不管)是曾经奋斗过的,现在正在奋斗的,还有即将奔赴西藏的,我们这一代人都会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多是这种力量激励着我们前进,这正是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职责所在。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导演任杰(左一)西藏定日县宗措村原第一书记旺青罗布(左二)出品人兼制片人张苗(右一)新华网 刘厦摄

  新华网:如何理解这是一部关于青春、奉献、责任的电影?

  张苗:这个影片给我最大的教育或成长,就是我以一种最具象的方式理解了什么是信仰。全篇里面每个人都有自己最喜欢的台词,但对我来说有一句是触动特别大的:“我要用我行动的事实去告诉大家,我们是有信仰的共产党员。”这是影片凝练在我心里的最温暖的力量。

  任杰:我们对得起自己的职业,对得起观众。虽然能力有限,但是我们倾尽全力去干了。

  张苗:希望影片是大人带着孩子们去看。也许他们不会马上看懂,但是总能从影片里面收获一些东西。我们留下了这份时代的记忆,孩子们总有一天能够完完整整把这片子看懂。我觉得这个影片是奉献给所有第一书记的家人们的。有了这个影片,(孩子们的)这份理解(将来)就能够达成。

  旺青罗布:这也是他们说服我去拍摄这部电影(的理由),给父母、给孩子一个交代。

    《我们是第一书记》即将上映!主创讲述影片拍摄背后的故事

  监制:朱永磊 邱小敏 安传香

  策划:李由

  记者:关心

  摄像:刘厦 章佳礼

  后期:刘厦

  设计:王晔

【纠错】 【责任编辑:关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469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