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6 15:14: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独家连线】蔡斌上任:“祖国至上!发扬中国女排的‘精气神’”

字体:

  新一届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重组在即,新任主教练蔡斌即将带领球队于2月16日展开训练营活动,随后开始近两个月的封闭集训。中国女排如何选拔优秀队员进行集训?执教新一届中国女排将解决哪些问题?新华网对蔡斌进行了独家专访。

  中国女排如何选拔优秀队员进行集训?

  2月3日,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正式对外宣布,江苏女排主教练蔡斌出任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也是55岁的蔡斌继2009年之后,第二度成为中国女排主帅。

  对新一届中国女排,蔡斌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和规划。他表示,即将开始的训练营将是一场“大比武”,“体能是突破口,还要抓住精气神,抓好队伍的管理。”

  蔡斌表示,此次训练营规模较大,符合报名条件的女排选手基本都可以进入,接受层层选拔考验。他强调,“祖国至上、集体至上、团结拼搏”的“思想关”将是首要选拔标准。

  执教新一届中国女排,将解决哪些问题?

  “无论是老队员还是年轻队员,中国女排的顽强战斗、勇敢拼搏、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等精神都必须继承发扬,这是女排队员要经历的第一关考验。”蔡斌说。

  事实上,“精气神”也是蔡斌执教生涯中一直强调的重点。他表示,个人利益服从团队利益,只有在这个前提下,中国女排才能开展技术上的提高和变革。

  蔡斌表示,培养中坚力量和新生力量同等重要,在队员结构上将覆盖老中青三个年龄段,特别是有潜力的新人,要兼顾中国女排的近期目标和长远发展。“我们会尽量给予年轻队员更多的机会,让她们在团队中得到更高水平的对抗。”蔡斌说。

  新任主帅如何带队伍?

  自从2014年与江苏女排结缘之后,蔡斌带领江苏女排从低谷走向了巅峰,不仅在成绩上实现了突破,同时还挖掘和培养了一批名将,包括张常宁、龚翔宇、刁琳宇等国手。

  在江苏与蔡斌搭档多年的中天钢铁女排俱乐部董事长高一平表示,蔡斌教练在江苏执教8年,尤其擅长“排兵布阵”,培养优秀队员,希望新一届中国女排在他带领下稳居世界一流。

  江苏女排队长龚翔宇表示,蔡斌教练的责任心和大局观是带领江苏女排“乘风破浪”的关键。她相信,蔡斌教练将带着新一届中国女排继续砥砺前行。

  “我是从江苏女排出来的,所以我希望江苏女排的队员能够更加努力,对自己的要求更加高。”蔡斌说。他表示,2022年中国女排的两大目标,就是要拿下杭州亚运会冠军,同时在女排世锦赛中力争名列前茅。

  出品人:刘健 钱彤

  监制: 周红军

  制片:徐寿权 朱永磊

  统筹:邱小敏 吴新生

  执行策划:李由

  采访:戚轩瑜 李南丹 李海韵

  剪辑:唐杨

  新华访谈 新华网江苏公司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袁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05121157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