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7 13:24:04
来源:新华网

北方入汛来最强降雨开启 这份雨天避险手册请收好

字体:

  目前,北方入汛来最强降雨开启。6月26日开始,四川盆地至华北、黄淮、东北一带新一轮强降雨逐渐发展起来,部分地区还同时伴有强对流天气,26日夜间,本轮强降雨进入最强时段。今天雨带整体东移,山东、江苏、安徽等地雨势猛烈,同时东北地区的降雨也将明显增强,上述地区公众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天气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

  北方强降雨铺展 山东安徽江苏部分地区或现大暴雨

  昨天强降雨主要出现在四川盆地至黄淮一带,四川盆地、陕西南部、湖北西北部、河南西南部和东部、山西南部和东部、河北中南部、天津南部、山东、江苏北部及海南岛北部、台湾等地出现大雨到暴雨,四川盆地、湖北西北部、陕西南部、河南东部、山东中南部、江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山东济宁、枣庄、日照、潍坊等局地特大暴雨。

  今天,雨带将整体东移,预计山东中南部、苏皖中北部等地都将先后有暴雨或大暴雨侵袭,同时东北地区的强降雨也会明显增强。具体来看,今天,河南中南部、山东中南部、苏皖中北部、湖北大部、重庆大部、贵州北部和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四川南部、辽宁、吉林大部、内蒙古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辽宁东部、山东东部和南部、江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不过,这轮强降雨过程来得猛,去得也快。明天,本轮强降雨过程就会进入尾声,东北一带的降雨将向北收缩,预计黑龙江东部、华北中部、黄淮东部、江淮大部、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云南西部和东南部、广西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值得注意的是,这轮过程中山东、辽宁等地的强降雨都有一定极端性,有可能会达到同期少见,尤其是辽宁东部、山东南部等地需警惕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辽宁东南部局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需注意防范。

  气象专家:北方降水出现时间比以往偏早

  “由于东部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比较稳定,西部高空槽自西北地区东移加强,低层有低涡系统和西南急流,地面有气旋,多个天气系统共同作用造成了本次降水过程。”中央气象台专家分析,本次天气过程有三个特点:降雨范围大、移动性发展、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可能会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由于副热带高压逐渐东退至海上,南海西南季风携带充足的暖湿水汽一路延伸到北方地区,加上北方地区处于东北冷涡底部,冷空气自北方南下,两股空气相遇之后,造成了这次北方地区的强降水过程。对北方地区来讲,这次降水是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过程。

  专家表示,在这个季节,北方出现如此强度的降水过程是正常的,但是从时间上来看又不太正常。通常北方的主要降雨期为七月中下旬至八月上旬,这次强降水出现的时间比“传统”北方暴雨出现的时间偏早。

  专家提示,这轮降水过程波及范围广、雨带移动速度快、以对流性降水为主。降水集中的城市要提前采取暴雨灾害应对措施,防范强降水对城市交通、排水、电力通讯、城市运行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不利影响;公众需注意携带雨具,关注临近的预报、预警信息及交通信息,尽量避免在强对流活跃时段外出;山东、河南等地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造成的旱涝急转,低洼田块雨后及时排涝降渍。

  江南华南高温频繁现 西北地区高温又扩张

  气温方面,随着北方降雨逐渐发展起来,华北平原一带的高温天气也被中断,昨天华北、黄淮一带地区的最高气温普遍在33℃左右,不过由于湿度加大,体感上依然比较闷热。

  根据预报,本周华北、黄淮一带不会出现大范围的持续高温天气,只在河北、河南的部分地区会偶有高温“打卡”。然而,在江南、华南一带,本周却会频繁跟高温“打交道”,像是长沙、南昌今天的最高气温都可能达到35℃或以上。

  此外,在西北地区,由于高压脊东移,高温天气也将再度发展增强,西安、兰州、银川本周将有高温现身,上述地区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提前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小贴士】雨天避险手册

  北方入汛来最强降雨来势汹汹,暴雨和短时强降水容易引发城市内涝、农田渍涝、山洪和泥石流等多种灾害。当这些灾害来袭,该如何进行防范?这些雨天避险要点请收好。

  房屋地势低洼进水时,首先要切断电源,防止触电;同时将电器插座、开关等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如居住环境在低洼院落、平房或是地下室,可采取“小包围”措施,对地势较低的房屋进行加固改造,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进行防护。

  车辆被积水围困时,可根据水位采取措施,刚进入涉水路段时,及时打开中控锁,以防浸水后失灵。如能打开车门,迅速打开车门逃生。当车辆水位位于车门1/3时,车门是很容易推开,可以直接打开车门逃生。

  当水位已漫及车窗但未高过车窗时,车门无法打开,从天窗或摇下侧窗玻璃逃生。当车辆沉入水中后,车头会先到达水底,空气会积存在车尾,要逃到车尾,利用尾部的空气维持生命。深吸一口气,打开车门或砸烂车窗逃出。

  遇到山洪爆发时,如在河道附近,向高处或利用工具尽快转移。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 ;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如在山区,一定不要渡河,不要在底层疏松的山体下面久留,以防止被山洪冲走。特别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发现泥石流、滑坡袭来时,马上向沟岸两侧高处跑。避灾场地应选择在斜坡缓而地面土石完整稳定、无流水冲刷的地段。

  道路设施被损坏,救援无法及时得到时,尽可能随身携带可移动通讯设备,以防出现停水停电、房屋倒塌、道路不通的情况,及时发出求救信息。关注救援平台信息,在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由于道路不通等原因,救援队不能及时抵达救援地,此时可通过政府、学校等机构开设的网络救援渠道,及时发出求救信息,明确求援位置。(记者于子茹  视频张玉博)

【纠错】 【责任编辑:陈杰 】
阅读下一篇: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66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