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世界家电的发明之十:零距离自由嵌入式冰箱

2021-10-28 11:09:55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嵌入式设计最早起源于欧美,是由极简主义理念衍生而来的家居设计风格。简单来说,就是将原本独立的家电整体嵌入橱柜,从而获得视觉上的平整性,同时有效释放家居空间。

  这一设计理念看似简单,但应用到冰箱上,却遇到前所未有的难题。一方面,冰箱多为传统的黑白灰色调,很难与风格各异的橱柜匹配;另一方面,冰箱与洗碗机、蒸烤箱相比,摆放的限制更多,需要将左右两侧的散热间距也考虑在内。

  所以就有了这样的尴尬:一台体积庞大的冰箱,单独放置太突兀,装进橱柜与厨房台面间又不能严丝合缝,两侧留出的缝隙足以塞下一个拳头,空洞而醒目。直到卡萨帝发明了自由嵌入式冰箱,这一缝隙才缩小为2cm,而在零距离自由嵌入式冰箱发明后,这一问题也算得以终结。

  零距离自由嵌入式冰箱不仅在视觉上横跨家居、家电两大领域的设计审美,也用极简主义影响着使用者的生活方式,更引发行业关于厨居美学与快节奏生活如何平衡的深度思考。这一设计思路看似改变的只是一间厨房,实则已经对世界家电业的发展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何为零距离自由嵌入式冰箱?

  顾名思义,零距离自由嵌入式冰箱就是冰箱两侧无需留缝,可以自由嵌入进橱柜间、橱柜与墙壁之间的冰箱。在卡萨帝发明这一设计之前,冰箱的家庭位置多少有些尴尬。

  大多用户都知道,传统冰箱无法直接靠墙或贴靠橱柜摆放,这样会影响冷凝器正常散热,从而降低制冷效率。因此,通常的做法是在冰箱左右两侧均留出10cm以上的散热间距,保证制冷效果的同时,也不会因散热而导致旁边的木质橱柜变形、变色。

  但这样一来,冰箱就会显得更加突兀,为散热而预留的空间不仅影响整体美观,还容易藏灰、磕脚,本就不够宽敞的厨居空间也会显得更加促狭。为此,卡萨帝通过创新散热科技,在2017年首次提出“自由嵌入”概念,将冰箱两侧和背部散热空间缩至2cm。随后,卡萨帝又改进发泡层,进一步提升冰箱容积率,带来“高效自由嵌入”设计方案,如卡萨帝ACME冰箱容积高达500L,占地只需0.47㎡。

  2021年,卡萨帝将自由嵌入式设计迭代至3.0版本——零距离自由嵌入式。这一方案将冰箱两侧的散热间距压缩至0cm,冰箱可以与橱柜、墙面完全贴合,侧面、背部都不再需要预留空间。卡萨帝零距离自由嵌入式冰箱可以实现两侧零嵌、正面平嵌,不仅带来了浑然一体的纯粹感,也在无形中扩大空间收纳体量,将厨居空间的实用性进一步提升。

  零距离自由嵌入式冰箱对世界的影响

  通过探讨美学、空间、生活的平衡,卡萨帝零距离自由嵌入式冰箱影响着用户的生活,乃至行业的发展。

  对用户——让厨居空间更大、更美

  在国内,家庭厨房往往面积有限,多为4-7㎡的狭小空间。偏偏在这么有限的空间里,又要安置大小家电,并预留出足够的家庭烹饪空间。那么就要从厨房中最大的家电——冰箱入手,来合理规划空间布局。

  卡萨帝的解决方案就是“向冰箱要空间”。零距离自由嵌入式设计的出现,将极简主义的理性与严谨融入厨房烟火气,不但让整间厨房看起来更规整、美观,还为亲子烹饪、家庭烘焙等日常互动省出了空间。

  基于此,卡萨帝冰箱还为用户打造出新一代厨房场景,针对墅式、叠拼、大平层以及精致户型等不同住居环境,提供多样化的嵌入式方案。

  对行业——让冰箱设计方案更理想

  自由嵌入式为冰箱行业提供了新鲜的设计思路。卡萨帝参与制定了行业首个自由嵌入式冰箱标准,其原创的自由嵌入、直角全开、融合橱柜、自主散热4项标准,被中国标准化协会采用。这一思路也获得了设计界的高度认可,2018年,卡萨帝F+自由嵌入式冰箱同时斩获了设计界三大“奥斯卡”中的两项——德国红点奖、iF设计奖。

  随后,更多品牌也开始推出散热间距更小、占地面积更小的冰箱,比如将散热边距缩至1cm,发布纤薄款冰箱等等,让用户有了更多选择。

  此后,卡萨帝迭代的高效自由嵌入、零距离自由嵌入设计方案,更是一次次突破行业边界,为冰箱产业的高端化转型带来了不同以往的思路。毫厘之间的改变,也能引发“蝴蝶效应”,带动整个冰箱行业向着高端厨居美学方向更进一步。

  物联网时代下的场景创新

  其实,卡萨帝零距离自由嵌入式冰箱带给用户、带给行业的,远不止于此。走进卡萨帝冰箱所在的新一代厨房场景,你会发现,极简主义不仅仅指去除多余赘饰和外在束缚,更是根植于内心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在这里,冰箱第一次摆脱了硬件属性,升级为核心网器,让吃、买、存、做变得更简单,简单到只用一台卡萨帝冰箱就可以完成。

  在这一场景下,用户想吃海外生鲜可以一键下单,食材囤再多也可以分区存储、井井有条。卡萨帝冰箱会主动添加食材,还会根据保质期提醒用户及时取用。想尝试家庭烹饪也可以获取食谱推荐,当冰箱联动厨电开启智慧烹饪,一家人只需配合几步简单的操作,接下来就可以等待坐享美味了。而随着美食出炉,一旁的酒柜和冻藏柜也会推荐搭配的饮品和水果,为一桌佳肴锦上添花。

  于是,在卡萨帝冰箱这里,极简主义达成了外在与内在的统一。所谓设计理念,从来不是形式主义,对于有追求的品牌方而言,即使是一毫一寸的改变,也要围绕功能化与人性化开展,正如卡萨帝对零距离自由嵌入式设计的孜孜求索。一方厨房便是一方天地,当空间回归极简,生活也就更容易回归初心,这就是“卡萨帝式”美学的力量。

    

  ·改变世界家电的发明之九:无压缩机酒柜

  ·​影响世界家电的发明之八:MSA控氧保鲜科技

  ·影响世界家电的中国发明之七:射流匀风科技

  ·影响世界家电的中国发明之六:免清洗技术

  ·影响世界家电的中国发明之五:防干烧科技

  ·影响世界家电的中国发明之四:防电墙科技

  ·影响世界家电的中国发明之三:全空间保鲜科技

  ·影响世界家电的中国发明之二:双滚筒洗衣机

  ·影响世界家电的中国发明之一:自清洁科技

[责任编辑: 郑伟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4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