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24 14:50:13
来源:新华网

南昌大学“微体高光”项目助力便携式投影仪行业发展

字体:

近日,由南昌大学材料学院本科生叶航的“微体高光”项目,在第七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此项目依托南昌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以及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基于MicroLED微显示芯片在投影仪行业的技术研究与落地转化。

便携式投影仪又称口袋式投影仪,主要通过3M LCOS RGB三色投影光机和 解码技术,把传统庞大的投影机精巧化、便携化,使投影技术更加贴近生活和娱乐。传统投影仪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已经做到高亮度、高性能,但由于其体积、质量较大的问题难以移动,而目前的便携式投影仪产品无法同时满足客户体积、性能与价格的需求。因此打造高亮度、高性能的便携式投影仪成为行业发展重点方向,叶航负责的“微体高光”项目正是为了着力解决这一问题。

“微体高光”项目团队主要依托南昌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以及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仅拥有显示芯片的基础上,团队耗费两年时间进行便携式投影仪产品技术研究,经过上千次的试验迭代,实现了基于MicroLED微显示芯片的便携式投影仪研发。不同于目前的便携式投影仪产品,团队成功将投影仪光学系统进行了工艺简化,并制作出低能耗的散热系统,自主设计了投影仪控制系统以及相关集成电路,成功打造出一款适用于移动投影、家庭影院、商务投影等多场合使用的便携式投影仪。

相较于目前的产品,团队成功做到了缩小整机体积近40%,同时发光亮度达到中低端价位产品的两到三倍,在成本方面降低了20%,实现了高亮度、高性能、低能耗且低价格的便携式投影仪产品开发,同时团队采用无需外带光源的光学系统设计,简化了便携式投影仪生产工艺,降低整机制造成本。

产品图(主动发光的高效便携式投影仪)

实验研发团队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