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25 17:26:55
来源:新华网

安捷中科:国产基础软件破局工业数字化转型

字体:

8月22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在本次论坛上“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化,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数字化转型是当下工业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工业基础软件作为工业软件体系的基石,重新诠释了设备、链接、控制、反馈和工业智慧,正在快速变革传统意义上的工业社会,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核心技术。从国家发展的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工业软件行业必须建立强大的工业基础软件体系,才能促进我国工业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为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做出贡献。但是,经常被社会所提及的ERP、CAD/CAE等软件还是属于工业应用软件范畴,作为工业软件体系中的基石——工业基础软件仍然需要深度开研发,逐渐实现产业化。

如今,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下,数字化时代正在到来,工业领域将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由于工业基础软件需要大量技术发明和持续迭代优化,并且积极与工业领域中各行业的应用及其硬件设备实现结合,研发难度大、周期长,早期从业人士将关注和研究重点偏向了应用侧。应用软件的研发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缺乏基础软件支撑的的应用软件研发,无法解决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底层问题。

中科院软件所安捷(Agilor)实时数据库系统,研发始于“863”计划,20多年的技术积累使其能够通过毫秒级的数据采集、实时规则推理、复杂事件处理和人机智能融合,采集和存储来自各种控制系统和现场总线的设备状态与生产过程数据,实现海量实时数据的高效存储管理,解决传统统计方式难以应对海量数据的痛点,释放工业数据的价值。

5G+国产工业基础软件,赋能国产基础软件破局工业数字化转型

随着5G通讯技术的应用普及,工业领域内海量增长的数据具备了大容量、高速度、低延时通路,工业数据价值释放的基础得以奠定。

纵观30年来的信息技术发展史,互联网的兴起源于有线数据通讯(固网宽带)的发展,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受益于3G/LTE无线数字通讯技术(无线宽带),那么能够助力数字化转型的通讯技术是什么呢?就是大容量、低延时、多业务、服务能力强大的5G通讯技术。

无论从技术还是商业化程度来看,工业的数字化转型自然也需要借助5G之东风。2021年7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门公布《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5G在大型工业企业渗透率达35%”,以大型工业企业为龙头开展5G应用,使5G在工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引擎作用。

5G不仅提供了一种新型的通讯方式,更重要的是为工业企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所急需的一系列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和高可靠、高可用的服务。工业基础软件得益于5G提供的新动能,5G应用也得益于工业基础软件提供的应用支撑能力,“5G+工业基础软件”将成为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利器。

实时数据库系统:技术领先下,商业模式仍在探索

数据的自由流通是工业软件的核心,5G技术的诞生促进了实时数据的流通和使用,进而加快了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在工业大数据的数据库存储领域,除了传统关系型数据库和分布式数据库以外,一种新型的实时数据库开始出现。

基于实时数据库系统的重要价值和受制于人的现状,中科院软件所王宏安团队自1998年开始了安捷(Agilor)实时数据库系统的开发,将近八年后才有一个可试用的版本,直到2012年才实现在大中规模的火力发电和石油化工企业大规模应用。

对于安捷中科团队来说,技术研发已经获得阶段性成功,据了解,安捷(Agilor)实时数据库系统功能和性能能够广泛应用于智能工厂、智慧能源、环境生态等行业。接下来,产业化探索成为团队的重要课题。

为了更好实现产业化,将安捷(Agilor)实时数据库系统投入市场,真正为工业数字化转型发挥作用,中科院软件所2020年成立安捷中科作为产业化平台,探索国产工业基础软件产业的发展之路。安捷中科开始全新商业模式的探索——“ISaaS”模式,以可持续、高质量、定制化服务代替软件授权为客户创造价值。

安捷中科认为,用户在使用软件过程中得到的问题排除、使用答疑、技术升级等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才应该是国产工业基础软件的主要商业模式,也是促进工业技术服务化转型和国产工业基础软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未来,越来越多的科研院所和民族高新技术企业将努力探索工业基础软件技术和产业发展模式,工业基础软件必将走出一条自主化创新发展道路。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