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04 18:24:46
来源:羊城晚报

90后厂长牛凯,开工厂是一场“双向奔赴”

字体:

3年前,90后年轻人牛凯从老家山西来到广州,从跑销售、做业务到成为了合伙人兼厂长,广州给了牛凯机遇。他形容南下是一场“双向奔赴”,这里有他的妻子和爱情,有让他一展拳脚的事业。搭乘着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快车,中国美业正在高速飞驰,牛凯觉得很幸运,他赶上了这趟时代列车。

美妆行业有一句话:中国美妆看广州。在广州,有成千上万家美妆企业,据阿里大数据显示,天猫75%美妆来自广州,广州美妆也入选2020年全国十大爆款产业带。“广州化妆品行业增长势头太猛了,有产业集群,有人才,有创业创新氛围,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我们要集中力量才能抢占市场。”

加入腾宇集团后,善于沟通协调的牛凯主要负责团队组建。“我们不仅要为品牌做代工服务,更要走专业化道路,走自己的品牌路。”

图/广州腾宇集团

“品牌”是牛凯作为厂长的执念,也是写在公司“基因”中的关键词。“我们从成立之初,就是自有品牌和代工生产两条线齐头并进的。”牛凯介绍,一方面拥有专业化妆品OEM和ODM生产经验,另一方面,自有品牌“欧丽源”在公司一成立就应运而生。凭借着完善的生产能力和研发实力,随后几年,公司不仅成为众多知名品牌的代工企业,旗下更是发展出了麦芙迪、泉兮、花美时等多个自有品牌。

图/腾宇集团旗下广州美兮团队在向客户介绍其自有品牌产品

生产能力有了,品牌有了,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作为供应链的上游,工厂该如何进一步拉近与客户、与消费者的关系?“当时我们主要做线下渠道,业务团队到全国各地跑市场,参加展会,获取资源。但这样很容易出现瓶颈。”2016年起,腾宇集团选择了进驻1688平台,1688主要是面对中小批发商家,很适合我们这样规模的工厂,而在线上获取的客户基本都能跟我们形成长久的合作意向,客户体系也更加多元化了。”

如今,牛凯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协调工厂、电商部门、研发部门之间的沟通。通过平台上积累沉淀的海量数据,工厂方面可以找到商品企划、渠道价格、新品研发等方向的指引,进而打造自有品牌。最近,工厂就在每月的信息数据分析会讨论决定,加大对牙粉这类单品的生产和营销力度。“效果非常好,现在牙粉每天的订单量有几万单。

图/工厂车间

“我们的电商部门越做做大,营业额也在不断翻番,去年我们建了新的工厂。”2020年,尽管面临着疫情的冲击,公司却得以逆势扩张,建成了第三个生产基地——广州美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40多位研发人员、日产量8万片的手足膜生产车间、30个排列整齐的乳化锅组成的单日产能100吨以上的乳化车间……自此,腾宇集团发展成为了一家1个研发中心、3个智造工厂,多个自有品牌的国内大型化妆品集团。

在飞速发展的行业,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工厂也要随着市场的节奏和风格进行转换与调整。这几年,直播带货、短视频的风头正盛,牛凯也马上带着团队调整业务方向,在这种新型的营销上面发力。前端,当头部主播向C端推荐一款款产品,后端,工厂随风而动,瞄准爆款出击,智能化的柔性生产实现供货。(文/陈泽云)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