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04 18:24:35
来源:羊城晚报

廖有富:国产美妆需要我们共同进步

字体:

“所有的大买家都是从小买家成长起来的,国产美妆的发展需要我们共同进步。”

廖有富是金华市赫诗丽化妆品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十八年前,化妆品技术员出身的他辞去了此前的工作,开始自己办厂发展。十数年间,赫诗丽从只能生产基本的化妆品原料,到成为拥有上百台专业设备的综合性的美妆产品公司。其中最关键的发展阶段是在2017年,赫诗丽开始上线。

廖有富说:“公司的研发、生产、销售全流程都加快了。年销售额从2017年约2000万,到2020年翻了两番,达到8000万元,其中大部分的线上订单,都来自于1688。”

赫诗丽员工在生产线上把好品质关

上系统、上设备

平台倒逼企业数智化转型

在2015年,赫诗丽就已经有了自己的地皮、厂房,组建了指甲油、眼影、眉笔、眼线笔、口红、唇膏、粉底液等各类彩妆产品的生产线。不过,在这个时候,赫诗丽的生产和经营与传统的工厂店没有太大区别。转折点发生在2017年。

“互联网带给我们的变化非常明显。”廖有富介绍,当时商贸城的线下流量开始呈现收缩状态,越来越多的电商型客户开始与他们接洽,他们也意识到转型线上的必然性,便决定开始从1688入手,打通线上销售的这条道路。“但没想到,上线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客源。”

原来,线上运营的模式与传统的线下订单不同,最明显的是工厂排期快、小批量定制多。“按原来传统订单,排期20天、一个月是正常的,但在线上,工厂的排期往往被压缩到了7天甚至更短时间。”廖有富表示,不仅如此,线上订单的单量相对小,以指甲油为例,与线下通常高达3、5万瓶起订相比,线上的订单数量较小,有时候可能就2、3千瓶。

排期快、单量小,这些变化给工厂来带的是管理难度的直线上升。以指甲油为例,其生产涉及到品质把控和盖子、瓶身、毛刷、贴标等物料储备。如果客户的单子下来了,却发现其中某一种原料有缺口,就会让订单生产卡住。由于排期快,留给工厂处理的时间就更短。

“最开始的时候真的是手忙脚乱,我们也意识到,传统的管理模式是行不通的。”廖有富表示,为此,赫诗丽在生产线上安装了ERP系统,同时引进了许多全自动化的生产设备。管理、生产统统数字化,才让工厂跟上了互联网的快节奏,这也为赫诗丽后来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廖有富说:“这实际上是倒逼我们进行转型升级,以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

订单亏本也做

与国产美妆共同成长

通过数字化升级,赫诗丽很好地适应了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变化,也成功让公司的年销售额从2017年的约2000万元,到2020年翻两番到8000万元。

“目前,公司的线上订单占比约为70%,其中大部分都是1688平台带来的订单。”在享受上线带来红利的同时,廖有富也关注着更多中小买家的发展。“我们有时候会接到只有一两千份的订单,这样的单子我们做起来非但没什么利润,还可能会小亏,有时候印刷厂看到订单数量太少也不太愿意配合。”但是,赫诗丽就这么坚持做下来了。“我们本来就是从1688平台上生长起来的商家,希望借此扶持一下能够扶持小客户,也希望他们能够成长。”

在美业这个赛道中,短视频平台的营销非常重要,但占据市场绝大部分的中尾部的主播、达人却面临找货源难、选品难、议价权低的问题。廖有富对记者表示,在这之前就有不少达人主播和一些直播供应链的团队找上门来,希望工厂给他们提供一件代发的服务。赫诗丽会针对主播门的特别要求提供定制产品。“与普通买家喜欢按单品购买不同,主播们卖美妆喜欢成套卖,我们会专门为他们开发一些款,供他们直播的时候卖。”廖有富表示。

不仅如此,廖有富还有个国产美妆梦。“印尼排名第二的眼影品牌就是我们代工的。”廖有富表示,以赫诗丽为例,公司有不少订单是为国外的大牌进行代工,这说明了国产美妆本身的质量并不差。但这还需要国产美妆品牌们共同成长,从而进一步提高国人们对国产美妆品牌的认可。看到可能亏本的小订单也愿意去做,“国产美妆的发展需要我们共同进步。”

为此,他们也请了美甲师和主播,开始拉团队对自己的美妆品牌进行直播带货和短视频营销。廖有富表示:“这块其实才刚刚起步,我们在抖音、小红书这些平台上的粉丝还需要慢慢积累,我相信我们产品的品质,是能够打开国内市场的。”(文/沈钊)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