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04 18:25:07
来源:羊城晚报

“刷哥”寇金海:做手艺与做品牌

字体:

早上9点钟,在1688平台“找工厂”的青县尚萱化妆用具厂的界面上,厂长寇金海显示在线,一整天下来,在线回复加上电话沟通,他对接了20批通过平台找上来的客户。

寇金海的制刷厂位于河北沧州青县,10年来,工厂似乎没有什么变化,一支小小刷子的生产,几十道工序,靠的是还是传统的纯手工制作,但在数字化浪潮席卷下,变化又似乎无处不在,工厂的样品陈列室早已焕然一新成为明亮的直播间,厂长寇金海的生物钟都不自觉被改变了,身处北方小城,夜晚10点左右已经是准备入睡的时间了,但寇金海惊讶地发现,晚上十一二点还能接到不少询单的电话。

 图/青县尚萱工人在为1688的订单组装化妆刷

“我做了15年的化妆刷,这几乎成为我的一种信仰了,我想要一直做好这份手艺。”寇金海从十几岁就开始接触化妆刷产业,“越做越喜欢”,他甚至专门用女儿“尚萱”的名字来命名自己的工厂,他也无比希望,尚萱工厂能够乘着国货崛起和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东风,茁壮成长。

从学徒到老板

美妆界流传着一句话:“中国刷子千千万,河北沧州占一半。”只要提到化妆刷,河北沧州青县是一个绕不开的地点。在这个身处京津冀腹地的北方小城里,有着连成片的化妆刷制造工厂,女生们最熟悉的化妆刷品牌,大部分都来自这里。

2006年,刚成年的寇金海进入一家韩国人开的化妆刷的代工厂打工。当年秋天,年轻的技术工人寇金海和其他几个工友一起,办了45天的签证,跟着老板去了趟韩国首尔,学习生产机器的维修技术。化妆刷对于生产设备的精密度会比较高,当时能够熟练掌握一整套维修技术的工人在青县并不多,相关的维修技术都只能去韩国学习。没想到,短短10天,寇金海就学会了这门高难度的维修技术,得到了老板的赏识,在工厂快速成长。2010年10月,寇金海出来单干,成立了自己的工厂。

跟寇金海一样,在青县开化妆刷的人并不少。青县是沧州的北大门,与天津相邻,到沧州的重要港口黄骅港仅有30分钟车程。90年代,来中国寻找投资机会和廉价劳动力的韩国商人经由天津来此,开办了第一家制作化妆刷的企业。随后,越来越多的韩商来青县投资建厂,带动了本地的投资热情。截至2020年底,青县全县共有化妆用具企业141家。

年少辍学,从学徒到创业,“刷哥”寇金海如何在在化妆刷市场赢得“江湖地位”?对此,寇金海目标明确——我们只做高端化妆刷。使用动物毛高端材质、纯手工生产,让尚萱撕开了一道市场的口子,“成立以来,我们拿下一个又一个为国际大牌代工的订单,也与全国60多家美妆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生意快速增长,工厂几乎天天加班赶工。”

借助线上平台挺过疫情考验

不过,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得寇金海措手不及。 “我们的业务中有八成是国外订单,疫情期间的订单量惨不忍睹。

经过了一年的努力维系,寇金海意识到,得为工厂谋新路,打开一条新渠道。“我们这种小工厂不懂得运营,1688的小二能手把手指导我们学会。”

2021年5月份,尚萱加入了1688超级工厂,刚进驻不久,工厂就接到了几个国外订单,疫情以来,海外订单几乎停滞,这几个订单虽然都属于“小散”单,却一下子给了寇金海信心和希望。

随后,通过1688平台,尚萱跟好几个天猫店铺有了合作,订单量逐渐回稳,工厂里又重新繁忙起来。招工、扩产、发货、调配……一起井井有条,重回快车道。“我感觉我们现在不足2000平方米的场地还是太小了,可以继续扩展。”

拥抱线上营销浪潮,让这家靠纯手工生产的工厂也有了“数字化”基因。寇金海表示,现在工厂跟淘宝端的商家合作大概有四五十家,通过他们拿货的频率和数量,可以判断出哪些产品是爆款,做提前备料备货。比如今年很火的点彩刷,“我从今年5月份开始做的,现在出货量有12万只了,而且返单量很大。”寇金海说,其他厂家可能也在做点彩刷,但是他们没有大数据作为依托,没有准备这么多库存,而自己做足了准备,得以牢牢抓住市场的风口。

做刷也要有“匠心”

在化妆刷代工行业做了十来年,寇金海目睹着身边的化妆刷小厂起来一批,又倒下一批,又生出一批……“代工厂难做,回款周期慢,压货量大,有时候订单一断,企业就不一定能维持下去了。”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回望15年来走过的路,寇金海感慨,时代一直在变化,就连看似传统的化妆刷也跟着在变化,“两个最明显的变化,一个是较为低端的人造毛化妆刷,开始出现机器生产了,另一个是,线上营销已经成为趋势了。”

机械带来效率提升,对整个市场的价格体系带来冲击,另一方机械生产导致的品控不稳定,又给予了纯手工制造的化妆刷新的市场机遇,这让寇金海更加坚信,做化妆刷也要有“匠心”,既要继续坚持手工制造,保证品质,又要不断在品类上进行创新。

2017年,寇金海创立了自己的品牌“饰香妆”,“我们专门成立了研发团队,每年大概要更新100多款产品,要不断根据市场需求和风口来调整。”

从疫情中恢复过来后,寇金海打造自有品牌的决心也更加坚定。“传统的贸易商想推一款产品,要先询价和打样,这个时间大概要3天到7天。但是我们工厂有原料、有人手,有技艺,打样最快只要五分钟,对市场的反应更快了。”

“我当时进入这个行业可以说是误打误撞,但后面却是越做越喜欢,看着自己生产的化妆刷被行业和客户所认可,感觉非常有动力,可以说,我现在的生活都是这个行业带给我的。”

今年33岁的寇金海有了更远大的目标,“我想要在杭州或者上海开出全国第一家化妆刷线下店,真正把自己的品牌推广出去。”(文/陈泽云)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