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04 18:24:15
来源:羊城晚报

曾鸿荣:先做“金子”工厂,再被人发现!

字体:

人生的改变有时候只需要一个思想火花的点燃。2017年,做了30多年雨伞生意的曾鸿荣在一次地方商会交流会上,偶然了解到中国的卫生用品和美妆市场已经进入了高速增长期,于是萌生了进入这一领域的念头。

心心念念两年之后,时机成熟,他与小伙伴在温州设立了温州华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纸巾、湿巾、棉柔洗脸巾产品的生产工厂,这也是他首次进入这个全新未知的领域。

从雨伞“跨界”棉柔巾

想造血只有自创品牌

曾鸿荣对做生意并不陌生,但是做雨伞和做洗脸巾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市场上原料是1万多元一斤,做出来的一次性绵柔洗脸巾卖到几十元一包,在经常梅雨季节的江浙一带会很有市场。”最初他的想法很简单,找到有竞争力的原材料,设立生产线,再将产品销售给有需求的客户,便完成了一个商业闭环。

在他创业前做的市场调查中,他得出一个结论:终端的价格给到的市场利润空间很大。但是在实际生产中,却发现赚不到钱,因为他的客户并不是来自终端消费者,而是来自有有订单话语权的中间贸易电商。

代工的生意不好做。“我的工厂主要做代工,电商掌握着终端的订单需求,并从中间赚取我们的差价。”30多年的雨伞生意,让他积累了丰厚的人脉和下游渠道,但在全新领域,他要面对全新的客户,尤其是这一消费新势力背后的消费者,和雨伞客户不是一个逻辑。

“电商有订单,我们没有订单,为了生存下去,只能帮人家代工了。”“就是压我们的价格,他们不看技术不看原料成本,只有我报的价格他能接受,就把订单给我。”虽然在温州、福建等地都陆续建立了工厂,但靠着代工的微薄利润,曾鸿荣的工厂只能勉强维持生存,如果希望有自我造血能力,只能自创品牌,寻找认可自己品牌的B端和C端客户。

订单在哪里?这一定是曾鸿荣当年最想知道的答案,只不过他当时只知道订单不在哪里。“很多代工厂渴望得到下游大企业的订单,但答案并不是那么乐观。”有些大企业需要代工厂有规模化的资质,有些则要走招标流程,最麻烦的是凭借大的订单,有些企业还要压几个月的尾款。他表示,这些成本算下来,即使大企业能走规模量,反而不一定赚到钱。有时候小企业下的订单反而更容易做。但是,对于他来说,没有大量资金,没有人员团队,没有强势品牌,如何找到这些订单呢?

先做金子再被人发现

不能按原有的方式去寻找雨伞客户,那企业只能勉强糊口生存,数字化平台的兴起,打碎了原来的游戏规则,也给予了所有努力的人一个机会,代工厂也有了突破原有资源瓶颈的新方式。“阿里巴巴1688算是比较简单、易操作的平台,只要价格合适,总是会有一些中小企业找到你下单。”曾鸿荣在寻找新渠道过程中,逐步摸索前行。事实证明,这也是一条适合曾鸿荣这种代工厂的起步之路。

但是,客户找到工厂,并不是仅仅因为价格,否则又会陷入价格战的泥沼。数字化平台不仅仅是产品的展示,更是中小工厂提供各种服务的能力的展示,这也是工厂转型升级所迫切需求的。在这一平台上,曾鸿荣的几家工厂带来了线上数字化经营方式的改变:一方面通数字化指导其产品研发与生产制造,另一方面在营销、物流、技术、人员培养等各方面也向数字化转变。

这些转变,让曾鸿荣有机会更快更迅速地解决行业技术痛点。“国内消费者排斥的不是国货,而是劣质产品。当国货品牌的质量得到他们的认可时,他们会向你展示出无与伦比的热情。”根据市场的反馈,曾鸿荣通过技术攻关,去解决洗脸巾有异味、勾丝掉毛、不耐用、尺寸小、薄、太硬等各种问题。“无论什么产品,当一款产品在技术上解决了该产品的弊端时,对整个市场的冲击无疑是颠覆性的。”他说,做企业先要做一例闪光的金子,然后别人才会找到你。(文/程行欢 叶倩琳)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