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04 18:24:26
来源:羊城晚报

彭再辉:从懂技术到懂市场

字体:

从上世纪90年代在长沙理工大学化妆品专业读书,到毕业后进入化妆品公司就业,再到自己一手创办广州市澳莱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澳莱),彭再辉一头扎进化妆品领域就再也没离开过。

因为热爱而执着,20年的光阴,他见证了中国的化妆品行业的飞速发展,也成就了自己的一番事业。

澳莱质检员检查留样品

20年前进入广州化妆品市场时,行业刚刚起步,发展参差不齐。“中国的化妆品一开始是做低档产品起步的,我们是看在眼里的。”彭再辉那个时候就把自己定位在了功效型的产品上,建筑起了技术护城河。“2007年起,我一直在研究美白祛斑产品,从光果甘草里提取光甘草定,大家知道它是‘液体黄金’。光甘草定提取出来的价格跟当时市面上的黄金是等同价格。”配方研发出来后,彭再辉申请了发明专利,从此以后,广州澳莱保持着每年3~5份的专利技术的发展速度,到如今已累计获取44项发明专利。

武林中捶打至最高境界,有“剑宗”和“气宗”之争,彭再辉无疑走的是“气宗”之路。

十年磨一剑后,宝剑锋利出鞘。过硬的技术让广州澳莱收到了大品牌的各种订单,工厂打开了局面,然而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

彭再辉创业是以技术见长,如果自创品牌,客户又在哪里呢?公司进入稳步运营后,瓶颈也逐渐出现。尤其是2015年后,国家采取备案制开始规范化妆品行业,结束野蛮生长的初级阶段,随后电商、微商以及短视频等各种碎片渠道的冲击,让彭再辉感觉纯粹地走OEM工厂这条路子,会越走越窄。

如何在瓶颈期进行突破?一把宝剑只能击中一个敌人,但通过数字化平台的复制,可以将想象无限扩大。

2020年10月,广州澳莱进驻阿里巴巴1688平台,尝试寻找新的运营模式,跨越中间渠道,直接触及下游,并创立了自己的品牌“梵之花”。“我们的初衷就是希望能产生突破,这个平台确实也带来了相应的价值。”彭再辉表示。做工厂并不像跑市场,工厂端对终端需求没有灵敏度,而1688则给广州澳莱提供了一个身临其境的市场环境。

在成立了专人团队运营后,广州澳莱根据浏览数据和产生的新情况,不断搭建架构,进行调整。“我们以前只知道埋头苦干,现在发现了产品的新需求。”他举例说,以前的防晒产品没有防晒棒,今年新增了这款产品;以前隔离霜的颜色并不太多,如今增加了大量的不同色系,如今的“埋头苦干”,已经是有目标有方向了。另外,精准客户也有了新增。“今年上半年,有一半的新客户来自1688。”他告诉记者。

在新的营销平台上,这家工厂也能近距离观察消费者的变化,这也让广州澳莱的自有品牌梵之花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短视频和直播带货也运营了起来。“去年做了3个月,请了专业的摄影师、剪辑师以及两个主播,但是有点力不从心。”彭再辉坦言,最初效果不是很理想,但今年又开始了新的尝试和运营,“这是一趋势,我们只能慢慢去探索,在探索中,也会有一些销量在逐步增长。”

从远离消费市场的代工厂,到逐步接上地气的柔性生产,广州澳莱也越来越“懂”消费者。

“以前生产者是盲目生产,生产出来后再试水市场,消费者也是盲目消费,买一下试一下,但现在消费者已经逐步从小白上升到理性消费了。”彭再辉说,产品有没有通过备案,包装是不是环保,成分都有哪些,消费者也越来越在乎这些细节的东西,护肤品也不再盲目追求价格,是不是国外超级大牌,消费者甚至对配方有了自己独特的要求,“DIY实验室的兴起,下游厂商甚至消费者给出一些原料需求,来让我们生产。”此外,随着国潮的兴起,故宫风、敦煌风这些国潮包装也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消费者能够有条不紊地寻找自己需要的产品,工厂也能相应地根据市场进行技术升级与改进,挺好!”(文/程行欢)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