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04 18:23:49
来源:羊城晚报

梁李阳:热爱美的男厂长

字体:

“每个阶段的市场行情变化都要第一时间捕捉到,反应稍有迟钝就可能错失风口。”回忆起近十年的办厂经历,“风口”一词被广州华厦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厂长梁李阳不断提及。

2005年,初来广州打拼的梁李阳还是一家美容院的销售,负责推销美白祛斑类的功效型产品,但在随后的几年中,他发现消费者的理念已开始从“短期功效”向“长期健康”转变,该如何满足消费者对于健康产品的需求?几经思索之后,梁李阳决定从源头出发,自己开工厂生产,除护肤品、面膜等洗护用品外,还紧跟女性健康需求,生产私密护理产品。

研发团队记录实验数据

“互联网时代如何找客户”不再难

2012年,梁李阳离开工作7年的美容院,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同行一起办起了工厂。彼时正赶上微商兴起的风口,工厂便跟随形势服务微商行业,后随着2016年电商崛起,工厂也开始积极转型,但让梁李阳没想到的是,这次转型让工厂面临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

由于转型的思维和方向都不甚清晰,没有提前对电商的客户群体进行开发,2017年工厂出现空窗期,在接近半年的时间里订单量出现大幅下滑,也没有预期中的风口带来的订单。这也让梁李阳意识到,以前依靠线下见面或者熟人介绍来对接客户的老路子行不通了。线下找不到,那就从线上开始拓展!

“为了方便客户第一时间了解到工厂的新产品,我们还及时在店铺上更新最新的研发成果,降低沟通成本。”梁李阳说,当前除布局美容院线、商超渠道、天猫直营店等渠道外,还根据产品线划分成立了两家1688超级工厂店。很快,运营策略的调整带来成效,随着订单的增多,如今工厂已拥有10万级洁净生产车间,工厂规模和产能也不断扩大,员工也已从最初的三四十人增加到现在的两百多人,面膜日产能达到60万片。

“互联网时代如何找客户”这一曾经困扰梁李阳和工厂多时的难题终于成为过去式,工厂也得以实现弯道超车的跨越式发展。

更令梁李阳感到惊喜的是,工厂通过平台获得了许多意想不到的订单。其中,南京同仁堂就通过1688“找工厂”找到了他们,双方一拍即合,合作了一款洁牙慕丝,多年来销量都有可观增长,“如果没有上线,可能工厂也没有办法与这样的百年老字号对接上。”梁李阳说。

深知开发获客渠道重要性的梁李阳还抓住了直播带货这一风口。梁李阳说,在美妆OEM/ODM代工上,通过“功效性、安全性”的核心优势,为中国化妆品、微商、电商、药妆等渠道代加工了很多知名品牌,并取得了很好市场份额,代工品牌除缇丽莎尔、以岭药业、妥芙优、无限极外,还包括辛有志严选等头部直播带货主播旗下平台。

不能让市场对产品有疲倦感

当然,信息公开透明的互联网给工厂注入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不断创新进取的压力。梁李阳说,若产品不能及时更新迭代,市场很容易有疲倦感,此时如果能快速了解到其他商家推出的新技术新产品,捕捉市场变化,还可以反向促进工厂加大研发力度,不断创新。为此,工厂已和广东华厦皮肤研究院、广东天然活性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专业资深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梁李阳说,无论是传统的护肤品、面膜等洗护产品,还是后期针对女性健康需求推出的私密护理产品,都须紧跟市场趋势变化进行研发。比如今年新研发的花瓣沐浴露,就因为当前消费者对于沐浴露的功效要求已不局限于清洁功能,能否对皮肤进行滋养也是其重要参考因素。以往在沐浴露中添加花瓣容易出现腐烂情况,进而导致使用者皮肤瘙痒,这也是研发生产花瓣沐浴露时面临的很大挑战,如今工厂通过技术攻关实现花瓣不易腐烂,并能漂浮在沐浴露中,使用时既能让消费者皮肤更加细嫩,也能给消费者带来视觉上的美感。

不管如何,梁李阳就目前情形来看,当公司挖掘的“长期健康”这个发展理念遇上1688连接新商人的机会,以及他们背后的那些爱美人群时,他觉得洞察到的“风口”只会让公司越走越稳。(文/丁玲)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