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3 14:26:42
来源:新华网

2021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搭平台、聚资源,深度服务创新创业

字体:

当前,北京正在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示范区是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阵地。在中关村,创新创业活跃,科创企业快速孵育成长,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关村论坛自设立以来,始终以服务创新创业为重要目标。2021中关村论坛努力搭平台、聚资源,将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面向年轻创业者、面向中小微企业、面向“专精特新”企业,推出技术发布、资本对接、项目路演、集中签约、洽谈交流等系列活动,深度服务全球创新创业。

弘扬创新创业精神

中国第一台非线性模拟计算机诞生在哪里?在北京中关村。

中关村历来有创新创业的基因。我国第一台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第一个人工合成的蛋白质牛胰岛素、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北京等离子体学会先进技术发展服务部”等多项“第一”,就是诞生在中关村。

2021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全球企业家创新论坛”,将邀请中国第一台非线性模拟计算机“红旗551”计算机核心研制者出席论坛,中国第一台非线性模拟计算机“红旗551”复制机型也将出现在论坛现场。

届时,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清华大学教授、“红旗551”计算机核心研制者胡道元将在论坛上讲述中国计算机拓荒者的动人故事。“期望向与会者传递中关村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新精神,助推中国的科技创新砥砺奋进、继往开来。”北京中关村国际会展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裘里晶表示。

据介绍,“全球企业家创新论坛”将邀请国内外及中关村知名企业家与管理者参与,共议前沿科技话题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共商全球开放合作创新规则,共享全球企业创新发展理念,传播企业家创新精神。

“论坛将以企业家为焦点,共享创新发展经验、企业创新技术、创新合作模式,共建国际开放合作的高端对话平台。”裘里晶表示,论坛旨在向世界传递中国企业开放合作的声音,宣传新时代中国企业创新形象;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传播全球企业家创新精神,激励创新创业者、企业管理者成为新时代的创新引领者。

国内协同,国际对接。2021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全球数字化应用与转型论坛”,将邀请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红辉、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张诚、京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陈炎顺、杭州哇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首席专家Thomas C.Tuttle等分别来自中央企业、金融机构、产业界、国际组织机构等各界代表参会。

新老传承,跨界融合。2021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首届中关村论坛-上合国家论坛”将以“共谋开放创新,共举青年合作”为主旨,促进青年之间的沟通交流,激发青年引领未来,加强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打造新的增长点。

“论坛将以‘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务实方法’为主题,聚焦上合国家青年在创新中的作用,展示青年领导企业取得成功的案例,并讨论利益相关者可以为下一代创新者提供的实践支持机制。”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聂丽霞表示。

探寻未来产业发展机遇

“智慧·健康·碳中和”的论坛主题,既描绘了未来社会和科技的创新方向,也勾画了未来创业和投资的重要赛道。

2021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全球未来城市发展论坛”,将邀请国内外城市环境专家学者及绿色节能企业从业者参会,探索全球未来城镇化发展新模式、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新机遇、欧亚城市碳中和合作、绿色建设赋能城市创新发展等,共商全球未来城市发展大计。

论坛上还将举行未来城市基础设施 REITs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关村发展集团将与建设银行和中信证券签署新型投融资模式战略合作协议,与建信基金、中信证券签署基础设施公募REITs合作协议,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产业园区REITs产品,通过REITs发行形成“投资—运营—发行REITs收回资金—再投资”的资金流动循环,大幅缩短科技园区项目投资回收期,提高科技园区投资建设的可持续性。

而全球数字化应用与转型论坛也将以“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使命,以生态伙伴需求为牵引,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优势资源,搭建数字化转型领域创新企业、国有企业、应用需求单位、行业专家之间的交流合作、供需对接平台。

“全球数字化应用与转型论坛将通过供需对接等活动,携手联盟成员单位中的数字化领军企业赋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在丰富的需求场景得到应用和推广。”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秘书处副主任赵地表示。

2021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智慧医疗创新论坛”,将以北京“两区”建设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为契机,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间对外科技交往,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支撑北京创新发展的“双发动机”作用。京东健康、GE医疗中国、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等与会代表,将展望智慧医疗发展前景,推动数字赋能健康北京。

助力科创企业又快又好发展

2020年,中关村新创办科技型企业达2.6万家,较“十二五”末增长8.9%。截至2020年底,中关村拥有创业孵化机构约200家,产业联盟、行业协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超700家,聚集创投机构近1400家,以及上千家法律、会计、知识产权服务机构。

今年9月,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注册成立,将为包括中关村科创企业在内的国内中小科技企业提供新的融资平台和渠道。

2021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将邀请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中关村发展集团等各类金融服务机构代表,以及格拉斯哥大学亚当斯密商学院、大西洋实验室、君联资本、SFC资本等机构的多位金融领域专家交流思想观点,共商创新发展大计。

北京启元资本市场发展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元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张书清表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构建高质量的资本市场新生态的重要基础。截至2021年6月30日,北京市A股上市企业394家,占全国4,373家的9.01%,全国排名第四;其中主板239家,创业板113家,科创板42家,总市值19.75万亿,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一。

针对北京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服务,启元资本先后举办了“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培训、新三板企业备战精选层培训等活动。“面对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设立的历史性机遇,启元资本紧跟市场趋势,为科创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登录北交所答疑解惑。”张书清表示。

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参会专家将围绕多元参与主体构建资本市场新生态开展高端对话,探讨资本市场如何引导市场资源服务实体经济、如何支持科技创新。

迈入“十四五”,北京将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立足“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加聚力创新生态营造和全球创新资源集聚,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任务,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为主要抓手,积极营造更加有利于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与治理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