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6 16:04:56
来源:新华网

2021中关村论坛“量子科技发展与未来论坛”召开

字体:

9月26日上午,2021中关村论坛“量子科技发展与未来论坛”召开。此次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及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共同主办,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北京量子院”)承办,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专家参会,共同聚焦量子科技。

当前,量子信息技术成为全世界瞩目的新兴战略技术焦点,可能对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更为深刻的影响。

本次“量子科技发展与未来论坛”包括主旨演讲及高峰对话两部分。主旨演讲内容涵盖了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精密测量等相关前沿方向的最新进展及其发展方向。在主旨报告后,与会专家还举行了“量子科技未来与挑战”高峰对话,对量子科技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做了深入探讨。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教授,日本东北大学校长大野英男(Hideo Ohno)教授等国内外专家,聚焦营造我国量子计算“研发-应用”的发展生态、依托自旋电子学的低功耗数字计算和概率计算、用于量子技术的微机械器件、为量子计算机构建可靠软件堆栈、超长距离光纤量子通信、利用量子纠缠系综超越测量精度经典极限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主题演讲后,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向涛院士主持了一场围绕“量子科技未来与挑战”话题的高峰对话。清华大学教授、北京量子院副院长龙桂鲁,北京大学教授、北京量子院副院长王楠林,北京量子院首席科学家袁之良, 清华大学教授、北京量子院兼聘研究员尤力作为对话嘉宾展开了深度交流。

对话嘉宾们表示,量子科技会在诸多领域产生革命性影响,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沃土,将不断孕育划时代的颠覆性技术、促进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北京市从基础研究到量子信息科技研发布局均具备良好的基础和优势,建议进一步加强前瞻布局、加大投入与人才引进力度、注重量子科技领域国际合作,在推动我国量子科技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作为中关村论坛活动的一部分,本次“量子科技发展与未来论坛”不仅展示了量子科技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更展示了顶尖科学家对于发展量子科技的视角与思路。

【纠错】 【责任编辑:凌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