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6 17:50:34
来源:中国网

美篇品牌升级:打造“不惑后”专属内容社区

字体:

9月23日,美篇于北京未来场举办品牌升级媒体沟通会,本次会议以“来美篇,正当年”为主题,带来了全新品牌理念和中老年精彩生活解决方案,美篇创立6年来,从过去风靡朋友圈的图文创作分享工具到不惑后人群表达自我、结交同好、学习提升的内容社区,始终贯彻着“丰富中老年精神世界”这一企业使命。

这是美篇首次对外公开品牌理念,鉴于当下主流内容社区均在向年轻人倾斜,中老年人难以融入,致使该群体时常被世俗所误解,诸如缺乏活力、老旧死板等,甚至被主流平台所“抛弃”。而即使在政策号召下,我国适老化进程仍旧缓慢,大部分所谓“老年版”多无法触达中老年用户。基于美篇的全新slogan---“来美篇,正当年”旨在结合中老年触网痛点,精神需求被忽视的时代背景下,打造一个以中老年群体为主流的内容社区,让中老年重新获掌握话语权。

发布会上,美篇反复强调着一个词“归属感”,通过对目标群体的情感需求洞察,美篇从产品功能到商业化进程都在为了承载这份归属感而努力,让中老年人活在当下,乐在当下。

美篇创始人、CEO汤祺表示,中老年群体与Z世代年轻人有着不同的成长背景和社交语境,这不代表他们跟不上时代,实际上,他们本来就是时代的见证者、文化的传承者和精神的延续者,当他们与有着相同文化背景、相同年代经历的人在一起相处时,他们就回归了“正当年”。因此帮助中老年群体找到当下的价值就是美篇的目标,而通过社区的形式,确实有利于解决当今中老年诸多痛点,帮助他们找到归属感。

在产品层面,通过对“话题”、“说说”、“工具”等产品抓手的不断优化,大幅降低了创作门槛,也让美篇用户群体得以壮大的同时,激活了社区氛围和创作热情。而与主流平台相比,美篇给拥有共同爱好的中老年用户提供了沟通交流的机会,通过鼓励兴趣社交和各类功能打造,精准匹配引导同好高频互动,从线上走到线下,帮助中老年群体拓展社交圈子,在互联网上实现了中老年人优先。

美篇产品负责人柳骏表示,只在产品端进行适老化改造还不够,我们为了将话语权最大限度交给中老年用户还做了很多事情,例如推行用户参与运营制度,如选拔用户担当话题主持人等,进一步丰富话题,做为成熟用户占绝大多数的内容社区,他们更熟知中老年群体的喜好,年龄体感也更强,以此打造一个由用户深度参与的内容社区。

为了实现中老年归属感,美篇还为此构建了商业化。目前,美篇的商业模式主要有四个部分组成,分别是广告、印品(美篇书)、增值服务(会员)、虚拟礼物。其中广告占总收入的50%,是一个比较健康的收入结构,且大部分广告投放在微信端,最大限度保证用户的产品体验。

未来,美篇的核心商业逻辑是“内容社区+”,其中,讲堂做为新业务,是美篇对知识付费的一次尝试,主打“线上老年大学”概念,帮助中老年人提升自我,在讲堂学习的过程也是新的社交场景,让用户可以在共同感兴趣的内容或场景下“碰面”。而对美篇而言,可以把它视作一个专为内容社区定制的商业化“插件”。

事实上,只要是与中老年精神生活相关的,无论直播、游戏、阅读、旅游甚至征婚交友等都可以在“内容社区+”商业逻辑下做为“插件”而存在。一方面,体现了美篇巨大的想象空间,另一方面,也在践行“来美篇,正当年”这一全新品牌理念下拥有更多可行性。

汤祺表示,“只要不损害用户,我们就能做到与用户双赢。在符合美篇价值观的前提下继续丰富我们的服务,让中老年人的生活更加精彩,甚至未来与线下的产业结合,都将为行业和中老年群体带来更多价值,未来,无论是我们的品牌、产品还是商业化,都将继续围绕我们的使命愿景展开。”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