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6 16:37:36
来源:新华网

中关村论坛聚焦未来产业创新发展

字体:

9月24日,2021中关村论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平行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与会嘉宾围绕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基因药物、未来网络、清洁能源等前沿领域,专题研讨未来产业的培育机制、发展路径与创新政策,深入探讨依托国家高新区打造我国未来产业发展的策源地,与国外一流园区交流合作建立未来产业培育、孵化、发展的长效合作机制。论坛上,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了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的相关赛事情况。

举办未来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发展未来产业重大决策的具体行动。党中央关注未来产业发展,强调要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先进制造、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前瞻部署一批战略性、储备性技术研发项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纲要就前瞻谋划未来产业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明确提出要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未来产业培育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认为未来产业是指由重要科学发现或重大技术突破为基础,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方向,有望成为主流产业并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引领变革,且当前处于萌芽期或产业化初期的产业形态,具备原创性、颠覆性、不确定性和先机性等明显特征,应在国家层面及早部署、抢占先机,全面塑造我国发展新优势;同时要高度重视市场机制和包容监管,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在培育未来产业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论坛上,相关国家高新区负责人聚焦人工智能、创新药、未来网络、量子信息等方向介绍了未来产业的探索实践与工作经验,表示将通过政策先行先试和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集聚未来产业领域的顶尖科研人才和高端创新要素,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和技术科学研究,加快推动一批事关国家未来竞争优势的重大前沿技术成果在国家高新区工程化、产业化,将高新区打造成为我国未来产业发展的策源地和集聚地,有力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

【纠错】 【责任编辑:凌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