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IPv6+部署 创新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4 11:29:30
来源:新华网

加快推进IPv6+部署 创新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

字体:

当前,全球正经历一场更为广泛、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下一代互联网演进升级和创新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高度关切的重大课题。信息通信技术深入发展,正以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全面融入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IPv6+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能够有效赋能各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IPv6+为数字化发展夯实基础

IPv6作为下一代互联网重要创新平台,具有网络地址充足、可拓展抱头、分段路由可溯源优势,为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融合创新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成为网络技术重点创新方向,和万物互联时代重要基石。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已达5.51亿,约占中国网民的54.52%。短短十几年的发展,彰显着IPv6的无限发展潜力。IPv6不仅能够提供海量的地址能源,还将为网络能力提升、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提供基础支撑,对促进互联网演进升级,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IPv6是实现数字化关键举措,为数字化转型技术底座持续赋能创新。“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推动IPv6实现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汇聚政产学研用等多方力量,加快推动我国IPv6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单列篇章阐述“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数字化”作为关键词在全文出现了25次。数字化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全面推进建设数字中国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为应对数字化发展,IPv6+创新技术体系应运而生。“IPv6+”是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升级,是面向5G和云时代的IP网络创新体系,通过IPv6规模商用部署和“IPv6+”创新实现网络能力提升,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新一代高质量网络底座,全面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的“新基座”。

IPv6+是基于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全面升级,包括以SRv6、网络切片、iFIT、BIERv6、APN6等为代表的协议创新,还包括以网络分析、网络自愈、自动调优等为代表的网络智能化技术创新,在广联接、超宽、自动化、确定性、低时延和安全六个维度全面提升IP网络能力。

IPv6+技术创新,一方面依托我国IPv6规模部署进展成果,加速IPv6+创新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实践,另一方面,基于IPv6+充分释放IPv6灵活开放能力,实现网络升级,促进下一代互联网服务能力提升,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更有效的推动IPv6规模部署。

IPv6+创新赋能政府数字化转型

“十四五”时期,我国IPv6以“深入部署”与“大规模应用”为核心,强调部署与应用之间相互协同促进。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逐渐深入,对构筑新时代数字政府来说,政务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往往伴随着挑战,建设数字政府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规划,凝聚产学研各界共识,协同共建政务基础设施。

早在2021年7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IPV6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强调要求推动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地方政务外网、政务专网等IPv6改造。

这也意味着,IPv6与政务网“融合部署”成为必然趋势。产业端如何以IPv6+创新为基石,为数字政府政务基础设施构建加速度?

10月11日-12日,以“创新赋能,筑基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城域路由器领域总裁陈金助在会上表示,华为提出基于IPv6+的智能云网解决方案,具有四个特征:一跳入云:SRv6将助力政务业务上云,实现数据共享和数据治理;一纤多用:网络切片,助力专网整合人社,财政,医保,司法等领域,实现协同发展;一键运维:AI SDN助力省市县乡一体化运维,提升政府网络运维效率和满意度;一体安全:网络和安全彼此割裂,云网安协同进行安全防护体系,实现多层级大纵深的安全防护体系。

“2021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会议现场

智慧城市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对于网络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面向新兴的业务和挑战,华为将在业务快速上云,确定性承载,网络自动化、智能化等多个方向进行创新,也要让基于IPv6+的智能云网,成为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

截至目前,华为携手产业伙伴共同围绕IPv6+创新体系持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网络服务能力,满足数字化发展的诉求,共同突破SRv6分段路由技术,实现业务分钟级上云,提升上云业务部署效率,让网的速度匹配云端速度;突破网络切片技术,实现Mbps粒度硬隔离切片,一张网络支撑K级业务隔离,提升网络利用率,为集约化网络建设提供基础能力;突破网络随流检测技术,实时检测业务质量,让业务体验可视、可观、可控,实现网络数字化。

以IPv6为基础实现协议创新和技术创新,将充分释放IPv6灵活开放能力,实现网络升级,促进下一代互联网服务能力提升,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华为也将持续加大在IPv6+技术创新领域的技术研究工作,助力我国持续引领下一代互联网创新之路。(文/谷雨)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