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金行业持续推进 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22 16:23:57
来源:新华网

五金行业持续推进 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

字体:

近期,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在福建厦门组织召开了《“领跑者”标准评价要求淋浴房》和《“领跑者”标准评价要求浴室柜》团体标准第一次工作会议。标准起草组就《“领跑者”标准评价要求淋浴房》及《“领跑者”标准评价要求浴室柜》的技术框架、核心指标、创新指标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

2020年7月,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发布了《“领跑者”标准评价要求 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领跑者”标准评价要求 家用燃气灶具》《“领跑者”标准评价要求 吸油烟机》《“领跑者”标准评价要求 集成灶》四项标准,在这四项团标的基础上,该协会今年将启动淋浴房、浴室柜等八项细分品类的“领跑者”工作。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柳润峰表示,在未来的3—5年中,标准“领跑者”评价将作为五金标准化领域一项重要的质量提升工作,在全行业各个品类全面铺开,为促进五金行业消费升级和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据介绍,标准“领跑者”标准和产品的排行榜和“领跑者”直接面向社会发布,让消费者有明确参考依据;龙头企业有了衡量标准,行业企业之间也有了更加准确的认知,行业得以树立真正的、有价值的行业标杆,形成更加健康的“比、学、赶、超”良性竞争,更好地发挥出消费需求的引领带动作用,实现“生产看领跑、消费选领跑”的市场氛围。进入“领跑者”名单的产品可以自愿申请免费粘贴“领跑者”标识,方便消费者和采购商查询产品有关指标数据并比对选择。

团标会议对起草组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体起草组成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站在行业的高度,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认真制订标准。二是要求起草组认真研究行业的技术现状和市场需求,严格把控各项评价指标的范围和水平,其中核心指标要严格按照先进水平占行业前20%,一般水平50%,基准水平70%来把关。三是强调“领跑者”制度不是普惠制,通过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要保证只有优秀的企业、先进的标准、优质的产品最终入围领跑者。

行业专家表示,标准企标“领跑者”制度通过标准制定—权威检测—榜单发布等一系列有效举措,能够更好地推动先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以标准优势巩固技术优势,提高标准的先进性、有效性和适用性,增强产品和服务竞争力,以标准领跑带动企业和产业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