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智慧冬奥|彭寿:材料创造美好世界,发电玻璃助力绿色冬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02 09:27:52
来源:新华网

解码智慧冬奥|彭寿:材料创造美好世界,发电玻璃助力绿色冬奥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赵秋玥)你能想到吗?玻璃可以作为新能源材料,应用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和张家口冬奥会配套设施改造项目。这就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彭寿带领团队自主开发出的碲化镉发电玻璃,具有弱光性能好、抗衰减等特点,是适用于光伏建筑一体化的理想材料。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彭寿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 周靖杰 摄

近日,彭寿接受新华网专访,他表示,作为材料的创造者和创新者,我们要为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提供材料支撑。在双碳背景下,材料工业特别是建材工业,要通过技术创新、材料创新以及颠覆性创新,为碳中和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技是绿色办奥的有力支撑

彭寿认为,科技应该成为绿色办奥的有力支撑,绿色办奥和科技办奥将助推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为历史上伟大的奥运会之一。

据了解,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项目建设中,碲化镉发电玻璃分别应用于国家速滑馆和张家口冬奥会场馆BIPV建筑一体化项目,以及赤城奥运走廊项目。在绿色办奥的目标下,发电玻璃的应用既满足了功能性要求,同时还兼具经济性和艺术性。

以赤城奥运走廊项目为例,经过对比论证,赤城奥运走廊总容量为12MW,是亚洲第一大碲化镉发电玻璃电站。该项目意味着我国光伏+荒漠整治模式的成功,为未来光伏产品的应用模式、应用场景提供了新思路。

“作为材料的创造者和创新者,我们要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在材料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碲化镉发电玻璃不仅具有建筑材料的特性,而且能够发电,是新型绿色环保建筑材料,目前在全国已有多个应用碲化镉发电玻璃的光伏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通过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的建设应用,碲化镉发电玻璃将成为绿色和科技办奥交汇的创新点。”彭寿说。

发电玻璃是绿色办奥的理念体现

据了解,建筑全寿命周期的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的51%,因此,建筑减排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中之重。彭寿认为,材料创造美好世界,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是先进绿色材料的系统集合,是未来绿色建筑发展的主要方向,更是具备万亿级潜能的低碳“新赛道”。碲化镉发电玻璃正是实现建筑一体化的重要功能材料。

推动光伏建筑一体化,材料是先导,标准是保障,推广是关键。据彭寿介绍,在材料方面,太阳能事业就是玻璃的事业,碲化镉发电玻璃是半导体技术和玻璃有机结合,具备弱光发电、抗衰减、低温系数等优势,是BIPV的理想材料。

早在十年前,中国建材就开始进行发电玻璃的研发工作,不仅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发电玻璃的产业化,依托核心材料优势,在安徽、上海等多地建成了一批具有重大示范意义的应用项目,同时也在大力开展海外市场布局,在发电玻璃领域让中国走在世界前列。

“我们研发出的发电玻璃,不仅早晚都能发电,使建筑物变成了发电站。更重要的是,我们解决了材料的研发和装备国产化,并致力于光伏全产业链创新,以实际行动为双碳目标做出贡献。”彭寿说。

建材行业创新应着眼于未来

由于生产特性,目前建材行业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7%左右。在双碳目标下,如何进一步降低碳排放,是摆在建材行业面前的重要任务。

对此,彭寿建议,针对水泥、玻璃等传统建材,首先要在工艺技术上进行创新,通过原料/燃料替代、低碳技术推广,实现流程工业再造,大幅降低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其次,要绿色材料上进行创新,虽然大家在建筑物上都喜欢用玻璃,但玻璃如何实现更好的节能、创能和智能,为玻璃行业带来了新的课题。第三,应着眼于未来,创造颠覆性的能源、技术与装备,为加速推动化石燃料时代向绿色能源时代转变进一步做工作。

“双碳目标为建材行业带来一系列材料革命,例如我们的熔炉耐火材料要改变,装备也要随之改变。所以,我想用一些颠覆性的工艺技术来为行业服务,让基础原材料能够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做出应有的科技贡献。”彭寿说。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