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拼多多新农人共话农业黑科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05 15:28:42
来源:新华网

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拼多多新农人共话农业黑科技

字体:

在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举办的“农业科技分论坛”上。学者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粮食安全、数字农业、AI种植和无土栽培等农业问题。

 

此外,来自农业生产一线的多位新农人也亮相此次活动。

在今年的大会上,全球顶级的农业科学家以及新农人们也先后分享了农业领域的新成果和新技术。

当天下午,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袁隆平杂交水稻创新团队带头人邓启云公布了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耐热超级稻” 新品种。据邓启云介绍,耐热稻品种通过引入抗稻瘟病、耐高温抗低温等新种质,既高产又稳产,并显著提升了水稻质量与口感。“在38.9度的高温情况下,新品种比其他品种结实率提高30%以上,在41.6度的极端高温仍有55%的结实率。” 

在与会专家看来,种子安全是国家粮食安全最重要的基础,耐热超级稻”在育种增产领域的技术突破,无疑进一步提升了我国杂交水稻育的核心技术。

在当天的活动中,来自云南、河南、安徽的三位拼多多新农人,也先后分享了农研科技的实践经验。

去年7月,程飚组建了“智多莓”AI战队,并率队参加了首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最终荣获AI组的第二名。今年以来,程飚和团队成员一起成立了公司,其研发的自动化施肥和种植决策系统也已走向市场。

与程飚一样,拼多多新农人沈海燕也是半路出家。凭借优秀的育种技术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大奖,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草莓育种皇后”。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90后新农人郑建锋,在大会上重点分享了温室种植、免洗蔬菜的前沿技术。

拼多多“多多农研大赛”负责人表示,作为农产品电商平台,拼多多将持续为传统农业种植人员和农业科研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农业前沿科技交流平台,并加大对农业科研的投入,推动农业科技的实际成果应用于广阔的田间地头。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