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大山雀卫星风控技术被IDC评为远程银行领先实践-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2 15:14:43
来源:新华网

网商银行大山雀卫星风控技术被IDC评为远程银行领先实践

字体:

11月28日,国际研究机构IDC在其最新发布的报告《远程银行建设的实践和探索》中收录了网商银行大山雀卫星遥感风控技术(以下简称“大山雀”),称其是远程银行和农村金融领域的领先实践。此前,“大山雀”已入选全球农村金融创新报告《数字金融助力全球减贫2021》。 

农村网点少,农户贷款难,农村金融向来是金融行业的薄弱环节。为破解这个难题,网商银行于2020年发布了“大山雀”卫星遥感风控技术应用于金融领域,探索全新农村金融模式。

“在贷前授信环节,网商银行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精准计算农户拥有的农作物面积和对应的农作物种类,避免了银行工作人员线下人工实地考察带来的不便;在贷中风控环节及贷后管理环节,可通过卫星遥感技术对农作物生长、病害等田间信息进行更新维护,建立全方位风险感知,从而动态调整授信额度并及时采取对应的风险管理措施。”

“整个过程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农户可通过网商银行 app全流程无接触完成所有业务的便捷操作,授信过程在几分钟内即可办理完毕。“IDC在报告中这样总结。

今年,”大山雀“又再次升级,在水稻、玉米等主粮作物之外,进一步实现了对苹果、柑橘等较难识别的经济作物的,让更多农户可以从中受益。

从技术到商业化运用,准确率和效率是关键。“网商银行远程识别农作物的准确率可达到93%以上,这也是商用的关键之一”,IDC在报告中提到,“基于Ganos时空数据库,网商银行通过打造时空数据服务平台,高效地支撑了遥感、农业无人机轨迹等海量数据的存储和管理,拼接数千张卫星图像只需几秒钟,至少节省了50%的储存和加工成本,并且该平台效能比传统大数据解决方案高出至少一个数量级。”

自2020年9月发布以来,数十万种植农户通过“大山雀”获得信贷支持。在技术驱动下,网商银行作为专注服务小微和三农群体的科技银行,自成立以来已与全国超过850个涉农区县合作,累计服务超过千万农村用户。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