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亚平:短视频让你我“抵达”知识深处-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3 16:22:04
来源:新华网

丁亚平:短视频让你我“抵达”知识深处

字体:

当艺术、知识与大众之间仍然存在鸿沟,互联网能为艺术知识的传播做些什么?12月3日,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联合新华网召开“短视频与艺术、知识的传播”线上专题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就短视频如何助力艺术与知识传播等问题进行交流。

图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研究员丁亚平

研讨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研究员丁亚平认为,当智能手机以移动终端的方式伴随每个人,它就成为“人的延伸”。以抖音为主的短视频正展示出多维社会风景,让用户看见以往“不可见”的人和事,带来多元、丰富的未来。

“随着短视频的兴起,短视频的读书经验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及潮流;短视频与艺术的相遇,也让美术馆、博物馆的知识与大众的关系发生改变。知识与艺术跨越小众或者精英的边界,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丁亚平说。

丁亚平观察到,短视频作为一种新的美育形式,也服务于更广泛的知识传播。“我们可以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各种类型、风格的知识创作者,他们是知识经验的解码者和传播者,从艺术史、电影史、建筑史到艺术品、书籍和电影,各个领域的知识都在短视频中被解码和延伸。”丁亚平说。

在丁亚平看来,知识经验的获得是一种“抵达”的过程,其中“如何抵达之谜”即为找到了解知识的路径和台阶。而短视频对知识的解码则意味着共建,搭建了台阶,让大众更便捷地抵达知识经验的内部,让全民美育真正落到实处。(文/郑伟)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