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智锋:短视频具备巨大艺术潜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3 16:20:45
来源:新华网

胡智锋:短视频具备巨大艺术潜能

字体:

当艺术、知识与大众之间仍然存在鸿沟,互联网能为艺术知识的传播做些什么?12月3日,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联合新华网召开“短视频与艺术、知识的传播”线上专题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就短视频如何助力艺术与知识传播等问题进行交流。

图为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

研讨会上,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表示,短视频是人类艺术发展史上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新阶段,不仅因为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还因其在艺术发展史上对艺术生态格局的推动作用。

工业化带来机械革命,也令摄影机诞生,出现新的艺术生产生态格局。科技的兴盛又延伸出大规模、大体量、大众参与度更高的艺术传播形式,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抖音为首的短视频受到用户喜爱,胡智锋认为,这主要源于其“日常化”“社交化”“融合化”“独立化”等特征。

胡智锋介绍,首先,借助短视频带来的“表达日常化”,大众拿起手机就能够制作丰富的影像素材;其次是“功能社交化”,大众通过短视频影像传达来扩大、建立社交圈;再次是艺术与生活的“融合化”,人们用短视频记录生活中的艺术灵感,也让艺术内容融入日常生活;最后是内容的“独立化”,短视频创作者不追求连续、系统、完整的艺术形式,他们进行独立且随心的艺术表达。

胡志峰表示,短视频孕育着巨大的艺术潜能,短视频平台上也有许多具备艺术潜质的创作者。希望平台继续关注和打造艺术生态,让这些艺术灵光和潜质聚合成更大的艺术能量,满足大众不断增长的优质艺术内容需求。(文/郑伟)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