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勇:价值承续、审美创化……短视频助力“新国潮”诗意传播-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3 16:29:34
来源:新华网

向勇:价值承续、审美创化……短视频助力“新国潮”诗意传播

字体:

当艺术、知识与大众之间仍然存在鸿沟,同为人认知世界方式的互联网,能为艺术知识的传播做些什么?12月3日,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联合新华网召开“短视频与艺术、知识的传播”线上专题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就短视频如何助力艺术与知识传播等问题进行交流。

图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向勇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向勇以“新国潮”为例,分析短视频的媒介特征。向勇表示,新国潮是在传统文化风格、内涵、元素融合下形成的现代时尚消费品牌,是实现中国制造的又一路径。作为新兴媒介,短视频对新国潮品牌的助力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价值承续,二是审美创化,三是创意赋能。

在价值承续方面,向勇认为,人们在新国潮品牌中不满足于机器造物和纯粹之用,而是寻找、肯定手工造物的印象和实用之美。人情味、人格性、人性化、匠人式、社交型……它们不仅是新国潮品牌的价值属性,也与短视频的特点不谋而合。

在审美创化方面,向勇认为,新国潮品牌可从内容层面、形式层面、材料层面和场景层面来解析,而短视频在这些方面分别发挥着审美创化作用。“在本性层面,它提取传统文化元素,凸显新国潮的感性之美;在理性层面,短视频体现了生活智慧的创意;在精神层面,传统文化的灵性之美被强调,通过多种资源协作开发,注重精神场景连接的价值。”向勇说。

在创意赋能方面,向勇认为,短视频的大众性和规模化,保障了创作者在内容创意上的规模优势,精品之作的绝对数量可期。(文/谷雨)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