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颐武:短视频以崭新形态服务艺术知识传播-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3 16:28:05
来源:新华网

张颐武:短视频以崭新形态服务艺术知识传播

字体:

当艺术、知识与大众之间仍然存在鸿沟,同为人认知世界方式的互联网,能为艺术知识的传播做些什么?12月3日,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联合新华网召开“短视频与艺术、知识的传播”线上专题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就短视频如何助力艺术与知识传播等问题进行交流。

图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

全球范围内,短视频都是一种新的内容形态。相比图文和长视频,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让用户能够轻松简便地进行创作,在传播上也更具优势。其简明、生动、直观的特征令知识艺术传播更便捷,同时,短视频平台还通过合集、直播中长视频的功能,为大众的深度学习、体系化思考创造条件。

研讨会主持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表示,短视频在艺术和知识的传播中起到了重要辅助作用,使用短视频传播艺术、知识的创作者增幅可喜。同时,短视频在叙事和图像结合上作了崭新探索,提供了更多传播可能性。

张颐武还认为,短视频和现代生活高度契合,助力“生活艺术化”的同时也带来“艺术生活化”。因此,短视频在未来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艺术创造形态。他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学术探讨既是对短视频发展方向研究的拓展,也将促进相关研究持续探索短视频的意义。(文/周靖杰)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