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青生:多样化多层次表达,短视频服务艺术史普及-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3 16:27:15
来源:新华网

朱青生:多样化多层次表达,短视频服务艺术史普及

字体:

当艺术、知识与大众之间仍然存在鸿沟,互联网能为艺术知识的传播做些什么?12月3日,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联合新华网召开“短视频与艺术、知识的传播”线上专题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就短视频如何助力艺术与知识传播等问题进行交流。

图为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朱青生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朱青生在会上表示,短视频对艺术史的传播正形成多样化圈层、多角度表达,记录方法与创意角度层出不穷,这也印证了艺术史的创作、写作、传播随着短视频这一媒介的出现进入新阶段。

短视频对艺术史传播的助力落在何处?朱青生认为,首先,短视频进一步加强、扩大艺术史的美育价值,当人们借短视频全面展现自我时,其接受艺术的可能性比“自己是否是艺术家”的身份确认更为重要,由此,短视频在这一层面上获得了更高价值;其次,短视频的出现使艺术史的广泛价值得到传播。此外,短视频在当今社会为人们带来更多可能,充分激发了艺术史的超越价值,使其通过短视频向前发展。(文/郑伟)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