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元浦:短视频的艺术品味正在上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3 16:24:32
来源:新华网

金元浦:短视频的艺术品味正在上升

字体:

当艺术、知识与大众之间仍然存在鸿沟,互联网能为艺术知识的传播做些什么?12月3日,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联合新华网召开“短视频与艺术、知识的传播”线上专题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就短视频如何助力艺术与知识传播等问题进行交流。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金元浦(资料图片)

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金元浦说,全球范围内,短视频都是一种新型的内容形态。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让用户轻松简便地进行创作,在传播上也更具优势。它简明、生动、直观的特点便捷了知识艺术的传播。同时,短视频还通过合集、直播中长视频的功能,多元专业的内容,为大众深度学习、体系化思考创造条件。

金元浦说,观看短视频的用户年龄层和观看时长日益上升。在短视频用户中,10岁以上的用户占比达90.4%,退休老人占比超过四分之一;短视频用户年龄层也从30或35岁以下增长至40岁以上,甚至涵盖50岁以上的银发族;其中,银发族的制作与发布比例已升至3成。

从时长来看,短视频是用户休闲时间的粘合剂。有56.5%的用户,日均观看短视频超过60分钟,而且,短视频的人均使用时长达到了87分钟。2021年,有61.3%的用户喜欢在睡前观看短视频,还有20.7%的用户在看电视的同时看短视频。

金元浦表示,短视频的未来发展需要涵濡及长期审美的培养。“我观察到短视频的艺术品味正在逐渐上升,具有美感的精品短视频不断涌现,有些纪录性的短视频甚至能媲美专题艺术片。短视频平台也在着力制作更高层次、更具艺术品位的短视频,不断提升短视频的内容质量。”金元浦说。

公开资料显示,抖音自2019年起,先后联合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中国戏曲学会、河南豫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江苏省昆剧院等,发起“DOU艺计划”短视频艺术普及与全民美育计划,旨在服务艺术创作与交流,让大众更接近艺术。截至2020年12月,抖音上艺术类视频累计播放量超2.1万亿,点赞量超660亿,分享量超17亿,评论量超43亿。大众通过抖音分享艺术、欣赏艺术、接近艺术的趋势已形成。(文/赵秋玥)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