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洲:短视频帮助大众表达生活美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3 16:31:21
来源:新华网

王海洲:短视频帮助大众表达生活美学

字体:

当艺术、知识与大众之间仍然存在鸿沟,互联网能为艺术知识的传播做些什么?12月3日,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联合新华网召开“短视频与艺术、知识的传播”线上专题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就短视频如何助力艺术与知识传播等问题进行交流。

图为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王海洲(资料图片)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王海洲在会上表示,短视频这一新兴媒介具备传播精准化、形态轻量化、制作专业化三大特征,引起受众的广泛喜爱。首先,短视频能让信息准确、批量地触达用户,节省用户获取信息的时间,并且通过提高信息准确率给予用户充分选择权。“人们能够很快乐地在中间徜徉,获取信息,我认为这是短视频受到年轻人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王海洲说。

其次,短视频体量轻巧,但内容范围广阔,能够开阔人们的视野、拓展认知天地。王海洲举例,通过观看短视频,即便用户身处某一固定地点,仍能关注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出现的各种新鲜事物。再次,短视频的制作日趋专业化,王海洲观察到,短视频创作正从自发的个人兴趣表达,转向专业化甚至工业化的制作。

王海洲认为,短视频还带来两方面主要改变:首先,短视频改变了创作主体的构成部分,从而实现艺术普及、乡村振兴的效果。通过短视频,大众可以表达生活美学,让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乡村居民能够宣传家乡的风土人情、展示田间地头的生活、拓宽家乡特产的销路。

其次,王海洲还认为,短视频改变了接受客体和主体之间的距离,强化了受众参与度,“它关注生活,以‘短平快’的方式对现实中的热点进行展示,用户有兴趣、有观点随时可以发表。从接触角度来讲,每个人都可以与其他用户同时处在同一网络空间互动讨论,增强参与感、幸福感和荣誉感,这个变化同样值得重视。”王海洲说。(文/赵秋玥)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