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0 13:52:18
来源:人民日报

探月工程四期还将实施3次任务

字体:

  探月工程四期还将实施3次任务

  对月球南极开展科学探测

  近年来,我国加快航天强国建设步伐,取得一系列辉煌成就。展望未来,我国月球探测将有哪些规划?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表示,探月工程四期经过多年论证,已于2021年底正式立项,进入实施阶段。“探月工程四期的主要目标是对月球南极开展科学探测,建立起月球科研站的基本型。后续将分三次任务实施,计划在2030年前完成。”

  科学家们还很期待能在月球南极探测到水冰。“探月工程四期还研制了飞跃器,着陆之后采用飞跃器,从着陆点飞向可能有水冰的月坑方向,开展勘察、采集样本。”吴伟仁说。

  探月工程四期规划了4次任务,第一次是已成功实施的“嫦娥四号”,后续还有3次任务,分别是“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其中“嫦娥六号”主要到月球的高价值地区进行采样返回,后续还有新的月壤样品返回地球;“嫦娥七号”主要对月球极区进行科学探测,特别是对月球的水冰分布进行探测;“嫦娥八号”将与“嫦娥七号”协同工作,主要开展月球资源开发利用技术试验验证和长期科学探测,对地球进行大范围、全尺度、长周期观测,并为科研站后续的关键技术进行验证。“嫦娥六号”和“嫦娥七号”有望于2025年前后实施发射任务。(记者冯华)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45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