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4 14:48:45
来源:新华网

星空有约丨16日水星西大距 有望观测到水星

字体:

海报制作:冯娟

  新华社天津6月14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科普专家介绍,16日水星西大距,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可在日出前的一个小时,借助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到平时难得一见的水星。

漫画制作:胡彦竹

  从地球上看去,水星总是在太阳附近一定的范围内来回摆动。由于靠得太近,水星常年淹没在太阳的光辉中,很难被人们观测到。只有当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最大,即“大距”时,人们才会比较容易在黎明或黄昏时分观测到它的身影。

  大距有东、西之分,水星在太阳最东边被称为东大距,在太阳最西边被称为西大距。东大距前后,水星在黄昏时分出现在西方地平线上方,这个时段它被称为“昏星”;西大距前后,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这个时段它被称为“晨星”。

水星大距示意图制作:胡彦竹

  由于水星轨道偏心率和倾角都比较大,每次大距时,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在18度到28度之间变化。本次西大距期间,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约为23度,亮度约为0.4等,属于肉眼可见范围。

  2022年4月29日水星东大距,天津市天文爱好者杨婧于2022年5月1日傍晚在天津拍摄的水星。 

  “水星是否容易观测,并不完全取决于大距时其与太阳的角距离,更重要的是日出或日落时的地平高度。本次西大距期间,虽然水星的角距离足够大,但水星的地平高度只有12度左右,有些过低,肉眼很难找到它,必须借助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津科学技术馆天文科普专家宋媛媛说。

  2013年11月18日水星西大距,天津市天文爱好者张子尧于当日凌晨在天津拍摄的水星。

  本次西大距期间,如何顺利地找到水星?明亮的金星是一个很好的参照物。“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在日出前的一个小时,面向东偏北方低空,会看到一颗非常醒目的亮星,这就是以‘启明星’姿态出现的金星。在金星左下方不远处,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搜寻,就可找到水星。不过,观测水星不必局限在西大距这一天,在西大距后的数日内均可,且水星的亮度还会逐渐增亮。”宋媛媛说。

  2022年4月29日水星东大距,天津市天文爱好者杨婧于2022年5月1日傍晚在天津拍摄的水星。

  今年共有7次水星大距,其中,西大距3次,东大距4次。“观测条件最好的西大距发生在10月9日,届时水星的地平高度可以达到17度以上。”宋媛媛说。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739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