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7 13:07:09
来源:新华社

问记者丨都说这次“木星冲日”不容错过,为啥?

字体:

  9月27日,天宇上演木星冲日。这次冲日,木星距离地球非常近,看起来又大又亮,是观测“加大加亮版”木星的绝好机会。很多网友在新华社客户端“问记者”平台提问:什么是木星冲日?这次为啥不容错过?何时观测最佳?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修立鹏,解答网友问题。

  广东省天文爱好者周志伟2020年7月20日在珠海市拍摄的木星及其两颗卫星。(本人供图)

  网友:什么是木星冲日?

  记者:所谓“冲”是指地外天体的黄经与太阳黄经相差180度的时刻,此时通常是该天体最亮的时候,是观测的绝佳时机。太阳系八大行星中,只有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这5颗行星会发生冲日现象。

  木星冲日当天,木星和太阳正好分处地球两侧,三者几乎成一条直线,木星被太阳照亮的一面会完全朝向地球。木星与地球的会合周期大约是399天,差不多每隔13个月左右就会有一次冲日。

木星冲日示意图。(制作:胡彦竹)

  网友:这次木星冲日为啥不容错过?

  记者:木星和地球都绕着太阳公转,它们的距离时远时近。如果木星冲日的时间是在近日点(木星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离太阳最近的点)附近时,木星距离地球最近,亮度也会达到极值。这次冲日正是如此,所以木星看起来比平时冲日更大也更明亮。

  若使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望远镜观测,不仅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木星表面色彩斑斓的平行条纹和赤道南侧的大红斑(木星上最大的风暴气旋),还可以更加容易地看到环绕在木星附近的4颗伽利略卫星。

  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宗海阳2017年5月16日拍摄的木星特写。(本人供图)

  网友:肉眼能看到吗?

  记者:木星是肉眼最容易观测到的天体之一。这次冲日,木星的亮度几乎达到它的亮度极值,灿若宝石,异常醒目。只要天气晴好,全国各地都能看到。

  网友:何时观测最佳?

  记者:待到木星升起到一定地平高度时就可以进行观测,任意时段均可。如果天气晴朗,黄昏时分木星从东南方升起,黎明时分在西南方落下,整夜可见。

  另外,观测不限于冲日当天,冲日前后一个月,木星亮度差异不大。

  这是天津市天文爱好者李治平2022年9月17日拍摄的木星特写。(本人供图)

  网友:如何给木星拍特写?

  记者:首先要有一台大口径望远镜,然后将望远镜接上一台相机,手机也可以,望远镜调好焦之后就可以拍摄了。木星是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望远镜视野中,木星色彩斑斓,非常美丽,这次冲日拍摄出的木星会更清晰。

  喜欢天文摄影的朋友近期可以选择在木星地平高度最高时进行拍摄,那时,木星位于正南方向,星光穿过的大气层最薄,最易于拍摄。

  出品人:李俊

  策划:齐慧杰 王建华 刘元旭

  监制:康丽琳 曹晓轩

  统筹:肖磊涛

  记者:周润健

  编辑:庞子乐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天津分社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新闻链接
  • 星空有约丨27日木星冲日 可赏“最亮的木星”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27日天宇将迎来一次木星冲日。这次冲日时,木星正好运行至近日点(木星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离太阳最近的点)附近,这意味着木星距离地球更近,看起来也更大、更亮。
    2022-09-25
  • 木星与地球26日“相会”
    太阳系中体积最大的行星木星,将于26日运行至本轮会合周期距离地球最近的位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此次木星与地球的“相会”大约相距3.95个天文单位,约合5.91亿千米。木星与地球“相会”是怎么回事?与大家熟知的“木星冲日”有什么关系?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专家为您一一解惑。
    2022-09-24
  • 木星将与地球进行59年来“最亲密接触”
    据美国太空网20日报道,26日左右,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木星将与地球进行59年来“最亲密接触”,从地球上看,届时这颗气态巨行星将位于太阳的另一侧,这就是所谓的木星对冲。
    2022-09-23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03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