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0 22:27:49
来源:新华网

记者手记:限制对华半导体出口重击美企

字体:

  新华社纽约11月10日电 记者手记:限制对华半导体出口重击美企

  新华社记者徐兴堂

  根据美国上市企业陆续披露的财报,美国半导体企业普遍报出了惨淡业绩,营收和利润大都出现显著下滑。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在半导体领域对华出口管制是导致企业业绩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滥用出口管制措施,限制半导体相关物项对华出口。这些措施给中国半导体行业带来一定影响,但同时也使包括美企在内的全球半导体企业遭受重击。

  英特尔公司日前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除营收同比下降了20%外,还因裁员等压缩成本措施多支付6.64亿美元。芯片设计公司英伟达预计本财季将因这些管制措施损失4亿美元的营收。半导体设备供应商泛林集团则预计相关措施将使公司在2023年损失20亿至25亿美元收入。

  美光科技公司5月份还向投资者介绍其存储芯片长期需求旺盛,但次月就预警需求下滑、价格下跌。

  据媒体报道,自7月以来,大约30家美国的大型半导体企业已将第三季度收入预估值总值从990亿美元下调至880亿美元,且对明年的预期普遍悲观。

  到目前为止,在美国上市的半导体企业今年总市值已经减少了至少1.5万亿美元。美国半导体巨头AMD股价今年迄今已跌去近6成,英伟达等多家公司股价跌幅都在50%上下。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限制半导体相关物项对华出口是把“回旋镖”,从中长期看,这不但会导致美国半导体行业衰落,还有可能失去中国这个体量庞大的市场。

  泛林集团首席财务官道格·贝廷格在季报发布会上说, 该公司在中国失去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客户,“而这种局面还将持续”。

  美国经济学家戴维·戈德曼撰文说,美国在半导体领域对华出口管制,对西方半导体行业的资本投资和研发活动造成的损害将比华盛顿为半导体行业提供的适度补贴高出5倍甚至更多。

  日本“光流”研究公司分析师斯科特·福斯特发文说,就股价表现和投资者回报而言,美国政府的相关举动给美国企业以及其他一些国家企业带来的冲击正加剧业已严重的行业衰退。

  半导体产业是全球合作的产物,美方相关做法背离公平竞争原则,违反国际经贸规则,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也严重影响美国企业的利益,阻碍国际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世界经济恢复造成冲击。

  一旦美国半导体企业失去来自中国市场的利润,它们的整体收入将受到很大影响,进而导致研发投入被削减,最终动摇它们在市场中的领先地位。目前在美国政府大力推动下,正投入巨资在美国境内扩建半导体生产设施的企业也将面临“生产出芯片却卖不出去”的风险。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119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