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4 15:47:39
来源:新华社

星空有约丨拍中国空间站,赏最亮“中国星”

字体:

  海报制作:冯娟

  近日,中国空间站的“最后一块拼图”——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并顺利完成转位,标志着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普通公众如何用手中的镜头,拍摄下中国空间站在地球上空飞行的浪漫身姿呢?相关专业人士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修立鹏介绍,作为我国长期在轨稳定运行的国家太空实验室,中国空间站由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三舱为基本构型。

  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天文爱好者赵鑫磊2021年12月19日拍摄的中国空间站飞越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的矿用卡车照片(轨迹为多张照片堆栈)。(本人供图)

  中国空间站每天绕地球公转16圈,每1.5个小时就转一圈,在地面上的中低纬度地区,经常能够在傍晚或黎明时分看到它在天空中划过,最亮时亮度超过-1等,肉眼轻松可见,是名副其实的最亮“中国星”。

  “此刻,中国空间站在距离地球400公里左右的轨道上运行,大家虽然心向往之,无奈它离我们太远,但我们可以拿起相机或手机与空间站合影。”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王俊峰说。

  这是天津市天文爱好者郭忠志2022年10月18日在天津市河北区民权门附近拍摄的中国空间站过境照片(轨迹为多张照片堆栈)。(本人供图)

  如何跟中国空间站来一张“合影”,与陈冬、刘洋、蔡旭哲三位航天员“隔空”互动?专业人士表示,首先要了解空间站过境的准确信息,这是成功捕捉它的基础。这一点可使用“天文通”等微信小程序或专业的网站、App查看自己所在地空间站过境的时间、方位角和亮度等信息,选择其中高度适宜、亮度较高的过境机会来观测和拍摄。一般而言,拍摄中国空间站不需要专业的设备,单反相机或手机均可。建议采用“守株待兔”的方式,即在空间站路过的路径上等待它进入视场,这种方式成功率较高。

  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姜智涵2022年10月16日拍摄的中国空间站飞越北京中央电视塔照片(轨迹为多张照片堆栈)。(本人供图)

  中国空间站本身不发光,是被太阳光照亮的,且亮度始终在变化,一般来说,空间站处于它轨迹的最高点时亮度最佳。

  如果在较亮的城区拍摄中国空间站,相机的感光度不宜太高,ISO为400-1600即可,曝光时间可适当增减,保证照片不过曝。选择广角镜头,拍摄前最好能找到空间站过境轨迹附近的亮星为参照物和曝光目标,如牛郎星、织女星、轩辕十四、大角星、天狼星、金星、木星等,能看到这些亮星,就一定能拍到空间站。拍摄完成后,将有过境轨迹的照片用相关软件堆栈合成,就能得到一张空间站完整的过境照片。

  要拍摄人物与空间站的“合影”,则要关注中国空间站过境方位角和高度角。当高度角超过30度时,就需要被拍摄人物站在较高的位置,采用低角度仰拍的方式连续拍摄。被拍摄人物身体尽量不要有大幅度动作,以免影响拍摄效果。

  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彭竞2021年12月14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拍摄的中国空间站过境照片(轨迹为多张照片堆栈)。(本人供图)

  眼下正值初冬,晴天率高,大气透明度也好。“感兴趣的公众不妨在晴日借助各种‘工具’寻找中国空间站的过境良机,用相机或手机记录下空间站飞过自己所在城市的美丽瞬间以及和自己的精彩‘合影’。”修立鹏说。

  策划:刘心惠

  记者:周润健

  编辑:崇大海、唐健辉

  新华社国内部、新华社天津分社联合制作

  星空工作室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7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