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智慧冬奥|方祥建:科技创新保障精准温控,格力电器助力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07 09:50:51
来源:新华网

解码智慧冬奥|方祥建:科技创新保障精准温控,格力电器助力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赵秋玥)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格力电器为北京冬奥会重要比赛场馆和项目配套的中央空调机组也正在紧张调试中。近日,格力电器副总裁方祥建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格力电器为北京冬奥会重要场馆配套时,以“双碳”战略理解为顶层设计,以“能源转型”为落脚点,力求实现绿色发展目标,未来将持续响应国家“双碳”号召,攻坚克难,为更多用户带来更加优质的“零碳”解决方案。

以“双碳”战略为顶层设计,以“能源转型”为落脚点 

在2022年冬奥会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中,格力电器参与了国家游泳中心、国家速滑馆等场馆的暖通设备建设。方祥建表示,格力为北京冬奥会重要比赛场馆和项目配套时,以“双碳”战略理解为顶层设计,并以“能源转型”为落脚点,力求实现绿色发展目标。

企业需要通过持续创新,研究绿色环保,低碳高效,节能减排的产品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以本次冬奥会为例,格力给国家速滑馆提供的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比普通离心机节能40%以上。给冬奥村提供的磁悬浮变频离心机,使用格力自主研发的、国际领先的磁悬浮轴承技术,取代普通的机械轴承,制冷系统运行时无油、无摩擦,能效更高,噪音更低。

“作为碳排放大户的暖通行业,实现绿色发展一方面要大力研发节能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另一方面应该重视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利用,开源节流,双管齐下。”方祥建说。

方祥建认为,从整个行业发展而言,清洁能源的创新和应用也是发展的趋势所在。在此次北京冬奥会中,格力场馆以及运动员生活区配备的设施在保证功效的同时最大程度实现节能减排,实现“绿色科技办奥”。

精准温控,为冬奥竞赛提供基础保障

国家速滑馆是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该项目中采用格力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此机组采用高速电机直驱双叶轮结构、补气增焓与双级压缩技术、高速永磁同步电机,保证在各负荷率下均能高效运行,较普通离心机可节能40%。此外,大数据技术如何助力绿色冬奥也是格力电器的重点研究课题。据方祥建介绍,格力在初始阶段配合建筑方设计出主体建筑智慧冷源系统、建筑信息模型BIM系统,助力场馆建设的科学设计,提升了速滑馆整体使用效果。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水立方”作为冰壶项目的比赛场馆,将成为世界唯一承担夏冬两季奥运会及世界唯一冰上水上项目同时运行的比赛场馆。但要保证“水冰”项目顺利切换以及场馆长期利用,需要攻克“温度”的难关。

据了解,水上项目要求环境高温高湿,冰上项目则要求低温低湿,被称为“冰上贵族运动”的冰壶比赛对赛场的要求更严苛,现场的温度必须按照3层进行控制。首先,要保证冰面温度为-8.5℃、冰面以上1.5米处始终保持在8-12℃。方祥建表示,针对技术难点和项目特性,格力选择在国家游泳中心采用格力3台低温风冷螺杆机组,集成冷冻水系统,设备群控等多种智能化控制技术。实现环境温度-20℃到48℃下(场馆内需求-20℃到30℃)稳定提供0℃±0.5℃冷冻水,保障冰面以上1.5米处的温湿度,从而保证馆内条件符合赛事要求。

其次,虽然冰面温度要低,但观众区要保持常温,因此要保证看台观众区温度为16-18℃。对此,格力配备的组合式空调机组具有静电除尘、活性炭等净化功能,在为冬奥会冰壶比赛提供完美比赛环境的同时,也能为观众提供舒适的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一代科学技术赋能下,智能检测系统为赛场提供精准温湿度控制。在国家速滑馆和“冰立方”项目中,格力项目能够通过智能监测系统实现对比赛大厅的温湿度控制,若温湿度发生变化,智能检测系统能够进行自动调节,实现场馆的智能检测和管理。

通过科技创新为“双碳”目标做贡献

“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对于众多能耗领域来说,这意味着不仅要从供给端加大清洁能源的供给,也要从使用端改变用能方式、提高用能效率。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表示,我国社会总能耗约三成来源于建筑,而建筑能耗的一半来自采暖、通气、空气调节及相关系统,这意味着,暖通空调行业占社会总能耗的比例约为15%。因此,制造行业低碳转型不仅势在必行,更大有可为。

方祥建认为,制造行业要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技水平的提高和进步,尤其是在核心技术上实现创新突破。在2021年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上,格力电器与清华大学联合团队研发的“零碳源”空调技术,从全球近百个国家2100多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实现节能85.7%。根据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主办方提供的测试报告显示,“零碳源”空调技术实现普及后,有望在2050年前实现累计全球碳减排达1000亿吨,相当于1160亿棵树100年的碳汇量。“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加快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术,是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题中之义。”方祥建说。

方祥建介绍,格力电器在零碳方面不断地探索研究,早在2012年董明珠董事长在两会期间给研发团队提出了要求,能不能开发出低碳、零碳、节能的产品。自2012年起,格力秉承“让天空更蓝,让大地更绿”的理念,聚焦解决空调能耗问题,开始低碳空调产品的研发和布局。2013年,格力自主研发的光伏空调问世。2018年5月,经权威专家组鉴定,格力“空调光储直流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2月,“光伏直驱系统及其控制方法”荣获“中国专利奖”。2019年,格力牵头组建了广东省能源互联网创新中心并作为主席单位。2020年,格力参与筹建 IEEE PES 电力系统运行、规划与经济技术委员会(中国)电网运行规划新兴技术分委会。经过“十年磨一剑”的努力,2021年,格力自主研发的光伏(储)直流空调系统应运而生,现已服务于25个国家和地区,落地工程项目六千多个。

特别是格力光伏(储)直流空调系统将光伏发电与空调用电结合,改变了传统空调“用电器”的属性,实现了空调的直流化、能源信息化以及精细化管理,打造出一套源-储-网-荷-(备)多元换流的零碳直流生态系统。目前,光伏(储)直流空调系统已制定多项系统性实施方案并在全球范围内建设多个创新型示范实验室和先进示范工程。

“多年来,格力电器坚持以创新科技服务绿色生活,在未来格力也将持续响应国家“双碳”号召,建立起‘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回收’的循环发展模式,不断攻坚克难,研发更加优质的零碳解决方案。”方祥建说。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