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首个寒假开启 孩子们过得充实而丰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27 15:37:28
来源:新华网

“双减”后首个寒假开启 孩子们过得充实而丰富

字体:

1月下旬,各地中小学生陆续迎来寒假假期。为引导孩子度过一个健康积极、充实快乐的假期,国家教育部官网发布《寒假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建议引导孩子在寒假期间科学安排时间、关注身心健康、享受亲子时光、培养自我发展能力。在“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寒假,孩子们该怎么度过?

为了帮助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减负不减质、轻松又有意义的寒假,学校和社会机构等也纷纷参与,推出了丰富的活动和内容。这个假期,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将发生一些令人惊喜的新变化。

学习冬奥精神 体育运动是“假期必备”

繁重的书写作业被灵活的实践类作业取代,学生们有更多时间走向户外,积极锻炼身体。很多家长和孩子选择了体育运动来充实假期、强健体魄。

同时,各地体育局、学校也积极为学生锻炼提供支持和指引。上海崇明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了市体育局推荐的12招适合孩子在家健身的锻炼方案,包括走楼梯、原地小步跑、连续跳绳等,结合青少年的生长发育特点,能够足不出户就完成锻炼,帮助提升心肺能力、增强力量、改善柔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寒假适逢北京冬奥会,许多学校将冬奥元素融入寒假作业中,包括观看冬奥开幕式和比赛、学唱冬奥会主题歌、绘画纪录冬奥精彩瞬间等。

一些学生将体验冬奥项目作为一项假期任务。沈阳市浑南区第九小学引入了多台冰雪项目装备,学校的造雪机随时让雪花飞舞,两台大型室内滑雪机让学生零距离接触滑雪,600余名参加寒假托管班的学生可以尽情体会雪上飞翔的乐趣。

校外机构开设素质课程 帮学生拓视野、育兴趣

曾经,在校外培训机构补习学科知识占据了学生的大部分寒假时间,当下一些校外培训机构针对学生的实际需求,积极转型,推出了多种类型的素质类、兴趣类课程,帮助学生利用假期时间拓宽视野、塑造品格、培养更广泛的兴趣爱好。

从科技教育公司好未来了解到,从2022年1月1日起,其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培训已经全部停止,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素质素养学习,内容涵盖人文美育、少儿戏剧、科学实验、编程等,还开设了专注力、古诗文、典籍名著等成长专题,设有线上、线下等不同学习方式,方便孩子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据悉,好未来旗下还拥有提供国学、围棋等诸多益智启蒙及培养孩子更多能力的熊猫博士和爱棋道等素养品牌课程。

不难看出,从学生的需求和兴趣入手,在更具活力的课堂上锻炼多元能力,这样兴趣启蒙、寓教于乐类的课程,成为学生在假期内的优质选择。

“陪伴家人”成作业 家庭和谐也是重要一课

这个寒假,孩子拥有了更多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和父母相处的时间也大幅增加,陪伴家人、承担家庭任务,也成为很多学生假期中的“必修课”。

武汉市某小学的一条寒假作业是“和父母一起挑选春联、购置年货”;上海某初中的寒假作业中要求“给家人煮碗面”。其他类似的家庭作业还包括积极参与家庭生活、录制剪辑《我家的新年》视频短片、开展与父母谈心活动等,既充满乐趣又有效促进了家庭互动。

陪伴家人、孝敬父母、做家务……这类看似轻松简单,实则心意满满的作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假期当中。在此过程中,孩子对生活的理解在提升,动手能力、身体能力、规划能力也得到充分锻炼,更助力了和谐家庭氛围的形成。

“双减”政策的落地,让寒假回归学生休息调整、全面成长、开拓视野的本质。让学生走出课本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在实践中开拓眼界、增长见识、学会生活,这才是寒假的真正意义。

【纠错】 【责任编辑: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