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以勤:完善信息化新基建建设 华南理工大学打造绿色智慧校园-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25 19:47:05
来源:新华网

陆以勤:完善信息化新基建建设 华南理工大学打造绿色智慧校园

字体: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谷雨)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化发展。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浪潮下,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在大湾区加速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变革进程中,数字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加速了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面对数字化转型之大变局,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下,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价值凸显。华南理工大学副首席信息官(CIO)陆以勤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高校是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其信息化建设至关重要。高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需要信息化作为支撑。在数字经济时代,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唱戏需要信息化搭台,信息化将渗透到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整个活动空间。

如今,高校都在如火如荼进行数字化改造,这意也味着智慧校园建设势在必行。除了在人才培养、科研能力上持续深耕,信息化将成为学校加强教育质量、教学管理的重要动力,也成为学生提升学习效率和校园生活质量的重要支撑。华南理工大学不仅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上名列前茅,也利用数字化技术,探索低碳节能智慧校园发展之路,为全国一流高校向数字化时代跃进提供典范参考,也为低碳城市建设、低碳社会建设贡献点点星火之力。

完善信息化新基建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高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从无到有,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从上世纪90年代校园网建设起步,至90年代末,全国数百余所大学建设了完备校园网络;2000年左右开始,随着互联网和计算机进一步普及,高校信息化建设进入以数字校园为主的第二阶段;2015年左右,随着移动互联网逐渐渗透和应用于高校信息化建设,国内高校进入智慧校园建设的全新阶段。

数字技术构建的形成泛在、及时、精准的信息交互方式,为高校成本、管理、流程、机制等方面为带来了深刻变化。陆以勤表示,华南理工信息化工作密切结合学校战略部署,助力打造 “双一流”建设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双引擎,支持探索“在地国际化”办学新模式,支撑学校走上发展快车道。

2019年《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发布,进一步明确了“加快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荐校园的信息化变革”的战略任务。随着云计算等新技术不断发展,为高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更便捷的应用和服务,对高校教育和治理带来的影响愈发明显。

高校信息化建设为高校建设带来发展新机遇。然而,由于高校本身是个复杂的系统,管理部门、学校、师生之间存在信息孤岛化和信息碎片化等问题,加上校内建设的各种管理信息化平台,高校数据采集、数据治理等环节存在巨大困难和挑战。

基于此,智慧校园建设不断提速,需要洞察和厘清数字技术与高校战略路径、组织架构、管理模式之间的关系和作用,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校园管理效率和公共资源利用率。同时还需要深化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与高校体系的交叉融合,校园管理、教学、生活、服务等应用环节逐渐丰富,高校本身治理水平也不断提升。

据陆以勤介绍,目前,华南理工基本实现“五个一”工程,即一个账号、一个入口、一套数据、一张报表、一站式服务。在数据共享的基础上,推出了数字迎新、数字离校、教师一张表、网上办事大厅、移动门户、智慧后勤、智慧学工等,实现了对校内超过150个主要网站、200个以华南理工为内容主体的公众号的内容采集及聚合等服务。

打造节约型绿色智慧校园

近年来,信息化应用的业务模式不断创新,保障着高校信息化建设可持续发展。进入“十四五”新发展格局阶段,无论从绿色、智慧发展的角度,还是从高校自身革新需求角度而言,在打造智慧校园的同时,也应充分认识到数字化转型所产生的变化和挑战。而华南理工大学不仅通过完整的学科群,开展多个学科关于绿色低碳的研究和应用,还通过高度数字化技术手段提高绿色节能的水平,例如,新建的广州国际校区,在希望探索绿色智慧的节约型校园新范式。

为保障师生不仅拥有舒适工作学习环境,还能提高能源使用率,降低运营成本,以室内外灯光系统和室内空调系统设备定时启停为例,陆以勤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在具体场景上的节能算法设计上的人性化实践。在放假状态下,系统可统一时间段关闭办公楼层灯光,通过移动端即可实现远程管理和控制,所有状态一目了然。

在中央空调节能方面,绿色节能平台通过主机运行参数采集和大数据分析,确保主机在任何负荷条件下,都处于最佳运行工况,保持效率最高、能耗最低。平台还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对每日冷量需求进行预测,根据预测值选择合理的冷机开启台数与开启时间,这样我们可以有效防止供冷不足或过度供冷。

绿色节能需要和庞大的物联网设备对接,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的楼宇建设过程中,采用大量先进机电、物联网、网络等设备,能够将不同品牌、网络、协议的系统设备接入并统一管理,再基于数据中台的物联网接口,成功对接校区海量设备,通过后台智能算法反向远程控制设备,提升用能管理水平,有效降低能耗总量。系统建成后,还会配套制定绿色节能管理系统运营策略方案,确保管理系统真正发挥实效。

近年来,我国高校都高度重视“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以绿色建筑和信息技术为驱动,不断完善节能管理制度,加强节能技术改造,提升校园规划建设水平,为高质量发展阶段、数字化转型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办学条件支撑。

陆以勤认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唱戏需要信息化作为底座,而能耗是信息化最大的成本之一,智慧校区在顶层设计方面,就要处理好绿色节能问题。华南理工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宣传和管理手段,推进节能精细化管理,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开展低碳宣传教育和建设节能人才队伍。

为推动节能低碳技术在校园绿色升级改造中的应用,发挥高校在绿色校园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陆以勤表示,华南理工大学作为有情怀的高校,积极配合国家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

具体而言,第一,履行社会责任。作为部属重点高校,华南理工主动承担相应的建设绿色社会责任,促进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第二,开展绿色低碳科学研究。学校利用完整的学科群,开展绿色低碳研究,突破关键技术。第三,传播低碳校园文化。将绿色理念渗透到华南理工工作的各个层面,融入绿色元素,鼓励师生绿色低碳行为、引导参与低碳活动。第四,降低学校运营成本。通过对能源消耗进行科学、精细化的管理与控制,完善能源管理体系,降低运营成本。

以绿色发展为底色,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未来,华南理工大学将深化广州国际校区在地国际化探索,结合教学和管理改革,统筹线上线下两个空间,积极建造以师生为中心、以科研教学需求为驱动的线上线下信息化内生空间。完善含物联网、移动、SDN、网络切片等融合型网络,数据中心,安防系统,绿色节能系统等信息化新基建建设,打造绿色智慧校园,提升一站式服务,加强网络安全。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