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腾飞|余淼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更好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05 10:38:38
来源:新华网

数字经济腾飞|余淼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更好构建新发展格局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凌纪伟)数字经济成为今年全国两会聚焦的热点之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

年初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是我国数字经济领域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也是指导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行动指南。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双循环为抓手的新发展格局。更好构建新发展格局,就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他表示,“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数字经济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数字经济其实已经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引擎。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显示,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20年的7.8%提高到10%,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由2020年的37.21万亿元提升至46万亿元。

余淼杰认为,要实现“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核心技术的攻关要抓紧,基础设施的搭配要齐全。另外,要做好数字的产业化和产业的数字化两篇大文章。他说,“数字作为一种要素,作为一种生产形态,它要实现产业化。同时,我们的产业也要努力实现数字化。只有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有机结合,我国的数字经济才能够健康发展。”

余淼杰还强调,发展数字经济也要做好数字贸易,尤其要做好数字经济和服务贸易的结合,通过数字为服务贸易赋能。“换言之,我们要更好的发展数字的商品贸易、数字的服务贸易以及数据贸易,三个方面共同推动我国数字贸易乃至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

“相信只要我们高度重视数字经济,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同时完善数字经济的治理体系。我们在‘十四五’收官的时候,中国的数字经济一定能够取得一个长足的发展。”余淼杰说。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