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腾飞|发展数字经济应继续抓好电商这个“牛鼻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09 15:21:46
来源:新华网

数字经济腾飞|发展数字经济应继续抓好电商这个“牛鼻子”

字体: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 李鸣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分提出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从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突破、促进数字化转型到数字经济治理等全方位加快推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应注重始终坚持市场导向,避免无效投入,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推动力。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已成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催生数字产业化、拉动产业数字化、推进治理数字化的重要引擎,是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方式,是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已达130884亿元,比上年增长14.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108042亿元,增长12.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上升为24.5%。同时,伴随网民数量增长红利的逐步趋减,电子商务消费渗透率的不断提升,电子商务发展速度也逐年趋缓。在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增长空间必然会聚焦于如何发挥好电子商务精准连接消费需求的优势,促进传统商务活动的数字化,服务于供给侧的数字化转型、产品创新及品牌建设等,这既是电子商务自身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第一驱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中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任务是增强经济发展动能、畅通经济循环。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可以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实现跨界发展,打破时空限制,延伸产业链条,畅通国内外经济循环”。在畅通国内外经济循环方面,我们看到电子商务发挥了重要作用。电子商务搭建形成了网上统一大市场,打破了时空限制,依托前端活跃的网上消费促进商品、信息、资金的快速流转,依托平台生态及数据要素在生产与消费间建立起快捷的直通通道,通过开展C2M订制促进产销DTC化,充分体现出信息化、数字化的高效率优势,电子商务大大加速了生产、流通、消费的社会生产循环过程。近年来一大批“新国货”品牌加速涌现,已经成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这些“新国货”品牌都是充分利用了电子商务基础设施优势实现了全渠道触达消费者、全场景服务消费者和精准化的客户定位,在上游生产端则是充分依托国内成熟供应链资源开展C2M定制化生产,依托数字化协同以实现产品的快速迭代。应该说,这些企业的数字化都是市场驱动、客户驱动、需求驱动下的数字化,数字化已经成为企业基因,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活力和较强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在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方面,跨境电商的作用也不容忽视。跨境电商以国内不断升级的巨大消费需求为牵引,通过进口供应链组织全球优质商品进入国内市场,持续释放中国经济增长红利,带动全球经济发展;同时通过跨境电商出口打造中国外贸出口增长的第二曲线,依托贴近市场和需求的优势可以更好地组织国内产业链供应链资源,建立网上市场的中国渠道,支撑中国品牌建设,服务我国制造业的全球化发展。无论是国内电商还是跨境电商,都是在国内需求、生产制造和服务供给、国际需求间搭建起数字化新通路,不断依托自身的数字化优势在做强自身产业链的基础上,推进生产要素的快速流动和精准匹配,促进商务活动的数字化转型和场景创新,对于数字经济发展发挥出强大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长期以来,我国高度重视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化应用,信息技术在提升效率、改善管理、优化配置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但同时,实体经济与数字化技术融合程度仍然远远不够,实体经济亟需从初步的数字化应用向深层次的数字化转型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找准实体经济进行深层次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非常关键。电子商务一直是数字化程度最高的产业领域之一,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可以发挥自身作为典型数字化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带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服务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探索数据要素市场等方面全方位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一是可以以电商产业发展需求持续带动社会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对全社会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强大的需求牵引力,比如农村电商尤其是农产品直播带货的大量应用带动农村地区高速宽带网、4G网络的快速普及,电商平台企业自建或租用了大量的数据中心,电商仓储采用了大量的物联网应用,电商溯源有效带动区块链的应用等。未来电商更加多元化的服务模式及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服务体验提升需要,一定会从应用广度和深度两个层面对5G及宽带基础设施、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及虚拟现实、区块链等现代技术提出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需求。

二是可以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电商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在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电商平台企业纷纷加快布局。阿里巴巴推出“犀牛智造”平台,在服装定制化生产领域已实现100件起订7天交货的快反生产能力。同样聚焦于服装出口领域的SHEIN品牌,依托自身的前端APP客户粘性和智能选品能力,搭建以广东为核心的服装产业带生产服务平台,带动数千家供应商发展面向全球市场的小单订制化生产,年销售已超千亿,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快时尚服装品牌。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电商可以发挥互联网优势有效组织行业分散的生产与服务资源,实现网络化协同,促进行业效率提升和资源复用,打破企业边界,拓展行业服务,进而带动生产制造企业内部的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生产满足个性化定制等新需求。

三是可以以行业电商应用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业互联网应用本质上还是要发挥互联网大范围、深层次资源协同的优势,打破企业资源和资产边界,面向快速变化的市场和产品迭代需要实现供应链、产业链的柔性化、数智化。可以说,工业互联网服务和支撑的依然是以B2B为主的电商应用。大型生产制造企业积极发展行业性电商服务平台,海尔卡奥斯平台、三一重工的树根互联平台等智能制造平台致力于打造行业性的工业互联网集成平台,赋能产业链;同时,钢银电商、欧冶云商等行业垂直服务电商平台,也在积极发展供应链数智化赋能服务,行业电商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必然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四是可以以电商新模式带动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模式创新、场景创新、业态创新一直是电商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疫情期间,直播电商、内容电商、社区团购爆发式增长,线下新零售也呈现较大发展潜力,这些新模式展现出我国电商产业发展的巨大活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已经成为我国引领全球电商应用的重要领域。在创新方向上,与线下实体空间、实体服务资源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主要趋势,如直播带货中的店播、厂播、村播日益成为主流,社区团购与线下便利店广泛结合等,相应的传统服务业企业的电商应用比例也持续提升,通过电商新模式的增量有力带动大量的传统服务业企业实现平滑的数字化转型。

五是继续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促进乡村振兴。农村电商以满足农村老百姓网络消费为牵引,聚焦农村地区特色产品上行销售和农村文旅资源开发,在促进农村消费、帮助农民增收和带动农村地区产业融合等方面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继续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完善农村地区的电商基础设施条件,打造农村电商可持续发展新动力,也将成为带动农村地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六是可以通过电商大数据探索数字要素市场开放发展。电子商务大数据目前已经是最为成熟的大数据应用领域之一,各大电商平台企业累积了大量的电商交易数据,也都在积极探索电商大数据开放应用。如阿里巴巴提出的新商业操作系统,京东的开放供应链服务等无不是基于其海量的大数据支撑,发掘数据的开放价值,这已成为电商平台企业开放发展的重要趋势。因此,可以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在做好数据底层标准规范的基础上,持续鼓励电商大数据开放,支持基于电商大数据的第三方数据服务业发展,进一步形成良好的电商大数据服务生态,发挥行业数据开放的示范和联动效应。

作者系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 李鸣涛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