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腾飞|全国政协委员张云勇: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10 14:48:32
来源:新华网

数字经济腾飞|全国政协委员张云勇: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字体: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年初,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导推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云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云勇表示,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通信央企始终践行使命职责,发挥着基石作用。通信央企坚定落实“提速降费”政策,积极推行惠民便民措施,持续深耕技术创新,不断增强网络供给,加强5G和千兆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比如为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提供坚强可靠的通信保障以及智能高效的数字化技术方案。

张云勇认为,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格局,需要通信央企履行新使命、新定位、新战略。为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持续充分发挥通信央企稳就业、抓创新、促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多重政治责任能力,张云勇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鼓励通信央企充分践行大国顶梁柱之使命,旗帜鲜明地引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落实《“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持续打造自身成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的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的排头兵。

二是激励通信运营商等通信央企在数字经济领域参与国家性突破任务中,解决一系列制约国家和行业发展的难题。

三是鼓励通信央企落实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部署,推进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实施,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军民融合战略中充分利用央企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的创新能力与资源禀赋,加大力度促进政务服务、医疗健康、通信社交、高铁民航、金融行业、教育培训、文化娱乐等重点民生场景的数字化建设。(文/凌纪伟)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