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腾飞丨千方科技夏曙东:数字技术赋能交通行业升级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10 16:26:42
来源:新华网

数字经济腾飞丨千方科技夏曙东:数字技术赋能交通行业升级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字体:

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是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的关键内容,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两大“支柱”。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曙东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的,实体经济为创新铺垫土壤,创新为实体经济激活动能,数字技术可以为交通行业发展释放巨大的潜力。

新华网:您是如何看待数字经济的?您认为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对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夏曙东:一方面,以“大智云物移”为代表的数字产业持续壮大,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产业数字化也在切实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我们常讲,中国经济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当前形势下就特别需要我们把这种潜力充分地调动出来、激发出来,提升我们抗风险稳增长的韧性。制造业、服务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从长远来看就是通过创新帮助我们释放经济增长的潜力、激发经济增长的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既是一个年度工作任务,又是一个时期内需要长期锚定的任务。

新华网:从企业角度看,如何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千方有没有成功的案例可以分享?

夏曙东:我们认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的,实体经济为创新铺垫土壤,创新为实体经济激活动能,数字技术可以为交通行业发展释放巨大的潜力。大家都很关注车路协同,其实车路协同只是数字技术应用于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场景之一,数字技术现在已经广泛应用于普通大众可感可得的交通出行、城市生活。千方科技深耕行业二十多年,坚持将新技术与行业实际需求相融合,在全国多个省市成功打造出城市级交通数字化样板案例。

新华网:中央提出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您有何建议?

夏曙东:数字技术在与实体经济融合应用的过程中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数字技术的基础是数据采集、数据融合与数字应用。就大多数行业而言,如何构建统一的数据质量标准,如何打破业务壁垒实现数据平台融通以及加强数据安全、数据产权的确认和个人隐私保护,还有待于法律法规的支持完善和政产学研的联合探索。

新华网: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作为科技企业,如何通过企业价值助力各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突破?

夏曙东:作为一家服务于交通行业的科技企业,千方一直重视把握新技术发展和创新应用趋势。我们将多年行业经验与数字技术融合,在行业里率先提出全域交通数字解决方案,积极探索数字技术在公、轨、航、水以及车路协同等领域的应用,帮助北京、成都、杭州等多个城市在预防交通安全事故、优化路网运行效率、提升百姓出行体验、助力城市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切实成效。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