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腾飞|董坤磊:发挥央国企优势 因企制宜深入推进数字技术融合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10 18:42:52
来源:新华网

数字经济腾飞|董坤磊:发挥央国企优势 因企制宜深入推进数字技术融合发展

字体:

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是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的关键内容,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两大“支柱”。中央企业数字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董坤磊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央国企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为实现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数字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网:您是如何看待数字经济的?您认为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对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董坤磊: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将数字经济发展独立成篇,进一步突出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布局,而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加速推动了这一轮数字化变革。

数字经济事关“两个大局”,意义深远而重大,是我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数字经济带来了千载难逢、改变赛道、实现并跑到领跑的发展机遇。发展数字经济,不仅有利于强化市场动力和产业支撑作用,而且有利于畅通双循环,是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新华网:您觉得央国企如何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董坤磊: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要抓住先机、抢占发展制高点,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与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结合起来。央国企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以推动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数字化转型管理体系为重要支撑,以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为着力点,脚踏实地、因企制宜地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为实现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数字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稳步推进数字化转型管理体系建设,激发转型升级动力活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二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数据驱动和系统集成,系统推进研发设计数字化、生产运营智能化、经营管理一体化、用户服务敏捷化、产业协同生态化,打造高效能现代化企业运营体系,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三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推进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提升数字技术供给能力,催生新发展动能。

四要立足企业实际,夯实数据基础,创新数据融合与共享交换机制,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发挥数据价值。

五要充分发挥现代产业链“链长”和重点企业作用,推动数字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推动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数字化转型,形成一批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生态主导型企业。

新华网:中央提出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您有何建议?

董坤磊: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成就显著。央国企作为转型先锋也积极战略布局数字产业,比如中国石油成立了昆仑数智,华润集团成立了华润数科,践行央企担当,攻克数字技术,带动协同创新,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国数字经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比如高端复合型数字化人才紧缺、关键核心技术原创能力不足、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不清晰、数字服务供给水平待提升等。

研究院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数字经济发展,进一步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一是积极推进数字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海内外结合、产学研融合、区域协调联动的模式,培养一大批世界一流水平的数字化复合人才、领军人才,带动并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

二是着力推进数字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基础性、紧迫性、前沿性、颠覆性原创技术布局和基础研究,持续提升原创技术需求牵引、源头供给、资源配置、转化应用能力,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三是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数字企业试点,打造行业样板,探索系统推进的方法路径。开展场景示范,建设一批综合性强、带动面广的应用场景,以实际成效和成熟解决方案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四是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继续加大数字产业的前瞻性布局,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龙头企业,强化投资活动的正向引导和方向把控,推动企业积极参与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