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腾飞丨段伟文:释放数字领域发展潜力 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14 16:34:08
来源:新华网

数字经济腾飞丨段伟文:释放数字领域发展潜力 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字体:

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是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的关键内容,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两大“支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技术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段伟文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通过发展数字经济来走向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发展,能够让我们的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更好地享受到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

新华网:您是如何看待数字经济的?您认为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对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段伟文:数字中国的发展,实际上是虚实结合,以实带虚、以虚促实的大思路。首先数字信息的平台,已经将所有物流或者各方面的资源和数据整合起来。实际上今天我们强调数字中国,是为了中国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现在遇到跟以前不一样的情况,以前我们是跟随着国外一些先进的技术,或者先进的经济模式,现在因为中国独有的市场规模,还有中国独有的创新精神,所以在这个领域我们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并且中国作为一个制造业的大国,现在也面临着通过数字化的转型,通过发展数字经济来走向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发展,让我们的社会发展、人民生活,能够更好地享受到数字经济的红利。

新华网:中央提出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您有何建议?

段伟文:实际上去年以来,国家在数字治理方面加大了力度,从个人信息保护到算法服务提供者的规范等等,都有很多新的政策法规出台,同时也开始建立健全各种各样的机制体制,在这个过程中,政策法规或者数字经济治理的动作和举措,它其实是为了让数字经济能够发展得更快更好,即所谓的行稳致远、守正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强国,我们要加强经济建设,只要我们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数字中国必然会给我们带来美好的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