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腾飞丨田天:AI或将带动数字经济形态变革 推动新一代信息与制造技术融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14 16:56:31
来源:新华网

数字经济腾飞丨田天:AI或将带动数字经济形态变革 推动新一代信息与制造技术融合

字体:

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是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的关键内容,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两大“支柱”。瑞莱智慧CEO田天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未来人工智能作为重要的数字技术,能够带动数字经济形态的变革,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的边界。

新华网:如何看待数字经济?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对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田天: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引擎,与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在目前这样一个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时期,数字经济作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培育新动能、提升经济效益、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新华网:从人工智能企业角度看,如何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瑞莱智慧有没有成功的案例可以分享?

田天:数字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携手合作。如果从一个人工智能企业的角度来看的话,未来人工智能作为重要的数字技术,能够带动数字经济形态的变革,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的边界。瑞莱智慧作为一家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企业,致力于创造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应用场景,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比如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将加强技术链和产业链的协同创新,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AI自主决策,实现智能制造专家经验的固化,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

新华网:中央提出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您有何建议?

田天:要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就必须提高数字经济的创新活力与发展动能。随着数字化的逐步升级和迭代,与新技术相伴而生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如何保证技术的安全、可控、可信,从而为人们带来公平的机会,公平的服务,从这方面来说,国家层面正在持续推动相关安全技术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我们作为企业方,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新华网:人工智能科技企业是如何践行,以推动数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目前是否有已经落地的案例?

田天: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基础要素之一,数据价值挖掘利用与保护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内容。数据治理的一个核心问题在于,既要满足公众对隐私数据保护的诉求,又要实现对于数据价值的充分利用。释放数据价值,流通共享是关键环节,推动基于场景的隐私计算技术将能够解决数据流通和价值释放的问题。

比如我们推出的“安全可控可靠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平台”,里面非常关键的部分就是隐私计算子平台,基于密码学分布式等多方面技术的融合,在确保数据可用不可见的情况下,支持人工智能模型的训练和预测。简单来说,它能够在确保数据合规、隐私安全的同时,不影响原来的效果,在隐私数据保护和AI能力之间找到一种平衡,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充分释放数据价值。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