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知识管理”为企业数智升级注入新动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21 16:21:02
来源:新华网

“AI+知识管理”为企业数智升级注入新动力

字体:

从“壮大数字经济”到“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再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已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企业如何进行智能化转型升级?近日,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集团首席信息官李莹表示,企业智能化转型必须明确目标,以“AI+知识管理”驱动工作方式智能化变革,通过智能工作推动数字化进程。

拥抱数字经济,多元动态制定战略规划

“面对数字经济机遇,企业应该积极拥抱新机遇,获得新发展。”李莹强调。

企业如何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李莹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必须立足不同产业的特点和差异化需求,从实际出发,明确数字化转型目标。同时,还要基于自身数字化基础与发展阶段,制定合适的路径。

李莹介绍,百度是一家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在高科技领域深耕多年,也致力于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在服务过程中,我们注意到,有些传统行业企业,数字化底子薄,又迫切期望数字化转型带来大幅的降本增效。还有一些企业,期待数字化转型带来新的商业模式,驱动企业新的增长点,这些都离不开高科技企业赋能。”

“所以,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在数字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不同,面对的具体问题也不同,需要多元、动态地来看待发展问题和转型升级问题。”李莹说。

新挑战带来新机遇,智能工作成必然趋势

李莹认为,企业在数字化过程中,“练内功”和“练外功”缺一不可,“练外功”是指业务系统的数字化,“练内功”是指工作方式的数字化。工作方式的转变可以使组织效率最大化,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据介绍,虽然不同行业和企业发展具有不平衡性,但企业及组织都面临着几个共性需求,一是对数据、信息、知识激增的管理需求,二是打破壁垒高效协同的需求,三是员工日益增长的智能化需求。为赋能各行业协同办公,百度推出了新一代智能工作平台——如流。

如流智能工作平台

智能工作能为企业带来哪些助益,李莹做了详细介绍:

智能工作为企业创造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动能,以“基础设施”角色成就更加智能的企业。

智能工作可以让企业以知识驱动创新、强化组织核心创造力;促进企业敏捷高效协同,帮助企业应对内外部的快速变化;让企业自驱发展进化,用更智能化的工作体验,不断提升个人效率和创造力,从而激发个人和企业活力。 

伴随着百度AI能力的不断突破升级,如流与不同的办公场景相结合,使产品功能更智能、应用领域更广泛,完成了升级更新。

从诞生之初,就致力于用科技力量帮助企业提效创新,助力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工作平台是企业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关键阵地之一。如流正在以云计算为基础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以“人工智能为引擎”加速企业和组织智能化升级。

AI+知识管理,助力企业智能化变革

智能工作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工作效率,也激发了企业更大的创造力。

李莹表示,百度以“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为使命,一直在探索更高效更智能的工作模式。如流将自身实践与不断服务客户的经验相结合,提出了以“AI+知识管理”驱动工作方式智能化变革的新理念。

如流的知识管理,通过知识库加强知识创造、沉淀和协同,结合统一搜索、智能推荐等能力,加速知识的流动和应用,让企业知识资产“转”起来,实现知识共享。

如流统一搜索轻松调用企业内部知识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不久前出版的新书《智能交通》就是一本‘如流书’,包括写作、编辑、讨论、修订全过程都在如流知识库上完成,每个版本的稿子都留存在知识库,可以清晰看到思路不断补充完善的过程。”“这是一个企业知识资产如何积聚、共创、共享的缩影。”李莹说。

围绕知识管理这一核心,如流打通了“通讯、工作、知识”三大工作场景,在此基础框架上,不断集纳更新智能工具和智能技术,形成了一套智能工作闭环。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正在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知识管理在多场景中的应用

安全是数字化过程中必须坚守的红线

数字化过程中,数据安全是重中之重。

随着非结构化数据爆发增长、泄密等安全事故不时发生,企业协同办公中的安全问题也愈加突出。如流是如何看待和解决这一问题的?李莹表示:“数据安全是数字化过程中必须坚守的红线,安全命题要随着数字化进程深度发展。”

“以如流为例,首先在安全机制上做了全面保障:数据基础安全、平台的基础安全、客户端的安全、通讯安全。同时,在服务的方式上兼顾通用型与专有型:公有云SaaS有通用的安全保障;针对大型企业,如流通过私有化服务来实现更具针对性的专有安全需求。”

过硬的技术加上丰富的行业实践,让如流这样的智能工作平台在服务输出上更具实力。“在金融领域,对于安全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如流已经成功赋能了不少金融领域客户,相信这些积累,能够帮助更多企业最大化地实现数据安全。”

“如流的背后是百度AI能力和百度智能云在各行业的广泛分布,这些都是如流服务企业智能化的强大底气和支撑。”李莹表示,未来如流将持续加大在智能化建设上的投入,拥抱数字经济浪潮,成为主动变革者。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