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科技创新已成为统筹安全与发展的关键因素-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21 15:53:35
来源:新华网

迟福林:科技创新已成为统筹安全与发展的关键因素

字体:

新华网博鳌4月21日电(赵秋玥)4月20至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1日召开的2022博鳌亚洲论坛思客会上,与会嘉宾围绕“加强科技创新 助力经济复苏”主题,探讨面对持续演变的全球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国如何进一步通过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会上表示,在当前特定的背景下,统筹安全与发展成为我国发展的核心目标。科技创新已成为统筹安全与发展的关键因素。面对新形势,要以结构性改革推动科技结构升级,激发科技创新活力,释放科技创新潜力,形成以科技创新赢得发展主动的新格局。

图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科技创新发展正处于重要的关节点

过去几十年,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结构升级趋势明显,在基础研究、高科技领域、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多方面重要进展。但对标国际科技创新的先进水平,我国科技创新面临着科技结构升级的严峻挑战。

迟福林认为,全球科技创新正处于突破的关键时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未来几年是科技创新的关键时期,一些重大的颠覆性创新有可能在这个时期取得重大突破,一些大国均把未来几年作为科技创新的关键时期。”迟福林说。

科技创新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核心

在内外形势变化下,随着科技革命深刻变化,科技创新的战略性全面凸显。迟福林认为,科技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关键所在,也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领域。

以数字经济为例,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普及,数字经济时代正加速到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通过“开源、上云、跨境”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数字科技应用,将形成科技与经济融合的重要突破。

此外,还要关注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以科技创新推动国际合作。

以结构性改革推动科技结构升级

“创新是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赢得发展主动,关键是要以结构性改革推进科技结构的升级,释放创新潜力,释放创新活力。迟福林认为,推动科技结构升级已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大任务。

迟福林建议,坚持开放创新的方向不动摇,加快推进科技领域高水平开放。创新由封闭转向开放,创新无国界,是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趋势。

“要鼓励更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发展,通过科技研发和创新的突破,涌现出更多领域的隐形冠军。同时,充分发挥我国市场空间大、应用场景多、需求升级快的优势,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开辟科技成果转化的快车道。”迟福林说。

“思客会”是新华网打造的线下智库论坛,围绕当前的经济形势、国际问题等高热议题进行策划,聚焦中国未来的整体走势与发展细节。2022博鳌亚洲论坛思客会由新华网联合vivo共同主办,邀请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等共聚博鳌,聚焦科技创新助力经济复苏,分享思考与洞见。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