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科技创新需要资本助力 保持快速迭代竞争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21 16:54:34
来源:新华网

刘尚希:科技创新需要资本助力 保持快速迭代竞争力

字体:

新华网博鳌4月21日电(谷雨)4月20至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1日召开的2022博鳌亚洲论坛思客会上,与会嘉宾围绕“加强科技创新 助力经济复苏”主题,探讨面对持续演变的全球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国如何进一步通过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图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

在谈到如何加强科技创新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当前科技创新是在不确定性中构建中国未来发展确定性的基础性力量。数字化将提升中国未来的竞争力,数字技术需要资本的跟进,保持快速迭代保持竞争力。

科技创新需要市场化、产业化

刘尚希认为,在科技创新语境下,科技创新与资本是一体两面,没有资本加持就不会有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基本特点就是不确定性,整个科技创新链条环节都充满了不确定性,创新成果与转化,商品市场化和产业化都具有不确定性。

面对科技创新不确定特征,如何让市场发挥作用?刘尚希认为,科技创新需要市场化、产业化,只有这样才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资本与市场配置有关,市场是资本的舞台,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科技资源的配置同样也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人才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没有转化为生产力就不算是真正创新。我国衡量科技创新的标准之一是成果,即发表论文、形成专利,这只是成为科技创新大国的万里长征第一步。科技资源配置包括科技人才,更需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发挥资本的作用,加强科技创新,要进一步完善市场在科技资源当中的决定性作用。

引导资本健康发展要设置好资本“红绿灯”

刘尚希认为,资本的基本功能是承担风险。市场的基本原则之一是“高风险、高收益”,资本可以对应科技创新不同阶段,发挥不同作用。在初始研发阶段毫无疑问是高风险的,需要资本投入比较少。进入中期阶段,研发创新逐渐成熟,风险逐渐降低需要更多资本投入。当后期实现量产且有收益时,依然需要资本跟进。

刘尚希表示,对比全球科技创新投入来看,我国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且企业研发投入分散,在科技创新逐利方面偏于保守。在我国市场经济体系下,政府设立各种基金,投入研发创新的力量还需要适当改变风险意识,不仅是投入研发成熟的企业。

从科技创新链条环境来看,刘尚希认为,在科技创新初期还需要引入更多资本。要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的投资意识,从而加强推动科技创新动力。因此要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对资本设置“红绿灯”,特别是在数字平台企业方面,需要明确方向引领发展。

数字变革引领人类进入数字文明,数字化意味着中国未来竞争力,数字技术与传统工业技术不一样,迭代周期非常快,需要资本持续跟进,保持快速迭代速度才能保持竞争力。刘尚希认为,怎么样去设置好资本的红绿灯,引导资本健康发展,让数字化领域头部企业有明确预期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资本预期不稳,就会带来科技创新减速,这也是需要高度重视的风险。

“思客会”是新华网打造的线下智库论坛,围绕当前的经济形势、国际问题等高热议题进行策划,聚焦中国未来的整体走势与发展细节。2022博鳌亚洲论坛思客会由新华网联合vivo共同主办,邀请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等共聚博鳌,聚焦科技创新助力经济复苏,分享思考与洞见。

【纠错】 【责任编辑: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