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新华三以“数字大脑”铸造数字化变革基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25 11:45:14
来源:新华网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新华三以“数字大脑”铸造数字化变革基石

字体:

近日,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以“智见·同行”为主题召开“2022新华三技术战略媒体分析师沟通会”,分享了“云智原生”战略的全面深化革新,展示了“数字大脑”在数字基础设施、云与智能平台、主动安全、统一运维等方面的技术升级。

在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应用进入快速实践和价值实现的新阶段,新华三将持续通过技术、产品、解决方案的创新与升级,加速百行百业智慧应用落地,为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战略深化之年,以技术创新赋能应用落地

2019年新华三集团首次发布“数字大脑”,2021年发布了“云智原生”战略并升级“数字大脑”。2022年,新华三为“云智原生”战略赋予了新的内涵和价值,让“数字大脑”更加智能。

对此,新华三集团联席总裁、首席技术官兼网络产品线总裁尤学军指出,面对数字经济发展的广阔机遇,新华三的“云智原生”战略将重点围绕应用场景的落地需求,提升智能数字平台的效率和能力,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应用快速落地,实现数字化价值。

据介绍,2021年新华三集团助力了2700多个行业客户打造和升级“数字大脑”,建设了219朵行业云,全力助推行业数字化变革。截至目前,新华三已累计参与197个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进一步夯实了ICT行业领军地位。

“‘云智原生’概念是新华三打造新时代数字化平台的重要技术理念,未来,新华三云智原生技术还会不断的深化和演进,最终目的就是助力客户的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应用落地。”尤学军说。

“数字大脑”再进化,以平台创新释放数据价值

全新的“数字大脑”引入了分布式云、隐私计算服务、AD-NET 6.0+解决方案、智能家居、安全运营服务、全域管理和业务洞察等一系列全新技术、产品和服务,让智慧应用能够更好地生长在智能数字平台之上,让数字化技术离业务更近,从而实现了“数字大脑”的全面进化。

——云与智能平台:分布式云以应用场景为核心,绿洲平台2.0加速释放数据价值

作为“数字大脑”的核心引擎,云与智能平台紧跟市场变化进行了全面升级。据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执行总裁陈子云介绍,紫光云同构混合云升级为分布式云。此外,还重点升级了水务云、芯片云、建筑云、工业云等产业云服务,构筑面向细分产业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绿洲平台2.0支持跨云、跨域、跨组织数据流转,已覆盖8大行业、50余个细分场景,让数据价值得以真正赋能行业场景。此外,新华三集团还发布SeaSQL分布式数据库和DBaaS数据库即服务,全面提升绿洲平台的数据服务能力。

——智能联接:AD-NET 6.0 +,9大创新方案覆盖园区、数据中心、广域网三大场景

在智能联接的创新上,新华三基于“云智原生、开放生态、绿色低碳”三大理念,正式发布云智原生AD-NET 6.0+。坚持围绕应用驱动网络的核心技术路径,以九大创新解决方案,服务于园区、数据中心、广域大网络场景,全面加速智慧城市、数字政府、运营商、智慧医疗等N个行业智慧应用的创新变革。

据了解,九大创新解决方案包括无损网络、零信任、确定性等技术维度,是围绕云、数、网三个场景做的创新性延伸。作为综合ICT解决方案供应商,今年新华三同时从行业和商业发力,聚焦工业互联网、城市轨道、医院等八大重点行业,希望通过落地、深耕行业,为行业客户带来更多价值。

——智慧IT:全域创新,引领算力向绿色、高效迈进

在算力革新上,新华三集团广泛布局“云-网-边-端”,以人工智能平台、智能管理平台、多元计算平台、智能存储平台构成智慧IT全栈能力,赋能智算,成就智慧,加速上层应用创新。同时,新华三更积极响应“双碳”战略,以液冷等技术打造绿色产品,通过智能化实现绿色管理与运维,引领数字产业向绿色、高效的方向迈进。

在数字基础设施部分,终端也在不断提升产品体验。今年全新发布的8K云屏实现了8K全链路技术突破,为会议、医疗、教育、金融等场景提供了专业解决方案。新华三还将在推出一系列商用台式机、笔记本电脑以及显示器等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产品序列。

——主动安全:从边界到云,以数据构建主动安全创新基石

在安全领域,新华三集团打造出了全新的“主动安全3.0”技术体系,以等保合规为基础,以业务安全为驱动,提供覆盖“云-网-边-端”的安全解决方案,结合软硬件产品能力与专业安全服务,帮助客户提升网络安全防护的效率与水准。近期发布的北望新一代态势感知系统,大幅提升针对已知及未知威胁的分析、预警、溯源及处置能力,构建全局视角的业务安全运营平台。

——统一运维:持续创新,赋能业务高效协同与可靠运行

今年,新华三提出全域管理、业务洞察两大新技术。全域管理能够实现对基础设施、技术域的全面纳管,实现数字化平台的高效协同和管理;业务洞察能够以客户视角洞察业务运行状况、掌握运维的延迟、健康度等指标,为业务运行和创新提供全面的指引。

行业标准化是推动工业互联网落地的关键

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是大势所趋,工业互联网正是实现制造业从中低端迈向高端制造的重要保障和支撑。据了解,作为新华三8大行业应用之一,新华三在工业互联网的布局分为产业层、公司层、现场层三个层面。

其中,产业层更多参与工业互联网相关标准制定工作;在公司层,基于绿洲平台、云平台和基础设施提供整套的解决方案;现场层是指在新华三的工厂里,利用5G技术提升工厂运作效率,贯通业务流程。基于这三个层面,新华三专门成立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面向工业互联网领域进行专题性研究。

据陈子云介绍,从工业互联网的角度来讲,新华三在百行百业客户在数字化转型中聚焦以下三方面:一是各个行业对数字化底座的需求;二是包括对数据的应用、传输、分析等整个平台能力的打造,特别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的应用;三是整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和边缘计算,实现了云-网-边-端一体化连接,在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中,实现数据采集、分析等一体化管控。

“为此,紫光云在苏州成立工业云引擎公司,专门面向工业领域提供云相关业务服务,目前,新华三与宝钢、包钢以及河钢进行深入战略合作,通过深入生产、采矿到冶炼等过程,研究钢铁行业的制造过程,通过优化流程、提升工艺、沉淀数据以及安全生产等环节,助力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技术战略部总裁刘新民说。

值得关注的是,当下制约工业互联网发展存在两方面障碍:一是工业制造企业已经拥有一定设备基础,如果重新开设产品线、配置设备需要增加投入;二是一些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深度还不够。对此,尤学军表示,新华三的主要工作聚焦在保护制造企业现有投资的同时加强局部创新,以及帮助企业传统的IT和管理系统上云等。“行业、工业互联网标准化、创新技术标准化至关重要,行业标准化是未来我们推进工业互联网落地的关键。”尤学军说。

抓住“东数西算”工程机遇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动“东数西算”工程,据新华三集团副总裁、计算存储产品线总裁徐润安介绍,新华三既是东数西算工程的参与者也是赋能者,通过技术、建设、运营三位一体组合拳的方式,助力我国更好地建立各个智算中心。

刘新民说,新华三非常重视对智算中心的投入,在人工智能、服务器前端的设计以及解决方案、智算中心软件平台等方面投入了很多资源。同时,新华三基于在杭州和北京的分布以及在西部地区建立了数据中心支撑研发等工作,本身也可视为小型的东数西算试点,在收到经济效益的同时降低成本,同时摸索出新华三对于东数西算体系化建设的思考。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研究开发部总裁张弢进一步补充道,通过在内蒙古建设中央实验室测试云服务,新华三把ICT技术的能力落地在实际建设和运营中,且相当于公司内部对东数西算工程的实践。

迈向数字化发展的新阶段,数字经济正在从以互联网经济为主体向更多场景和垂直行业渗透,从注重经济规模扩张向重视技术深耕转变,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目标正在从架构和能力建设转向场景化应用的部署与落地,双碳、东数西算、元宇宙加快从热点概念向落地实施转变。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集团将持续以云智原生的技术创新,紧密围绕客户应用场景打造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以不断进化的数字大脑加速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融合,协助百行百业做好数字化变革。(文/赵秋玥)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