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净:积极看待短视频,引导青少年知识艺术创作热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8 11:08:51
来源:新华网

白净:积极看待短视频,引导青少年知识艺术创作热情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陈听雨) 短视频、直播等互联网产品,如何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这是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5月25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课题组举办“网络产品对青少年社会化影响专家研讨会”,并发布了《互联网产品对我国青少年社会化的影响》研究报告。

图为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白净

在会上,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白净表示,从互联网产品内容来看,青少年如何使用这些互联网产品来构建其身份认同,塑造了其审美体验,是我们要关注和引导的方面。例如,他们在使用短视频的过程中获得了休闲满足,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

在艺术方面,抖音先后联合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戏曲学会等机构,发起“DOU艺计划””短视频艺术普及与全民美育计划,旨在服务艺术创作与交流,让青少年群体更加接近艺术。截至2020年12月,抖音上艺术类视频累计播放量超2.1万亿,点赞量超660亿,分享量超17亿,评论量超43亿。抖音已经成为青少年亲近艺术的重要工具。

白净格外关注短视频的学习功能。据她介绍,短视频的学习性包括生活的学习,和知识的学习。比如学化妆、穿搭、画画,甚至跑步、健身、跳舞,都可以用短视频作为辅助教材让孩子自学。严肃的知识内容,如法律、外语、科技知识,都可以在视频平台上找到教程。如抖音上讲地理知识的视频,如果地球上的海水逐渐被抽干以后,我们能看到什么。视频将大陆架、海沟这些抽象概念,直观的呈现,效果可能比课堂教学更好。我们应该更加客观、公正、积极的看它对我们生活的改变。

白净表示,现在年轻人利用各种各样的互联网平台进行休闲、交友、生活以及学习,他们是在互联网的陪伴下成长的。在今天的社会文化环境中,互联网产品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与此同时,白净还指出,目前“青少”年仍然是一个比较模糊的划分方法,既包括未成年人也包括成年人,比如,大学生已经超过18岁了,但也是青年。不同年龄段的人的网络使用情况是不同的,小学更多地需要家长、学校去监管;中学生需要学校和家长加强引导,也需要互联网平台加强治理;而大学生的独立性很强。每个年龄阶段的青少年都有其各自的特点,白净建议,防止过度用网也要针对不同的年龄段采取不同的办法,根据细分年龄段出台相应的保护措施和管理措施。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