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敏:家长注重引导,让孩子在短视频直播中学习知识并获得快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8 11:11:35
来源:新华网

郑敏:家长注重引导,让孩子在短视频直播中学习知识并获得快乐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周靖杰) 短视频、直播等互联网产品,如何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5月25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课题组举办“网络产品对青少年社会化影响专家研讨会”,并发布了《互联网产品对我国青少年社会化的影响》研究报告。

图为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郑敏

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郑敏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互联网产品已经深入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对青少年而言,线上学习已经成为了日常的学习方式,互联网产品对日常生活的介入正在逐步加深,如何疏导未成年人更好地用好互联网产品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郑敏认为,《互联网产品对我国青少年社会化的影响》研究报告提出的很多观点都具有实践价值,在互联网产品的发展中将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探讨了我国主流互联网产品对青少年社会化发展的一些影响和引导方式,另一方面对疫情中如何引导青少年更好地使用互联网产品提供了具有实践价值和意义的建议和策略。

郑敏建议,应该在互联网产品中增加文化内容特别是传统文化内容,例如在游戏产品中加入传统文化的内容,让孩子们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增加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认知;在短视频产品中增加孩子们需要的学习知识,促进他们可以去思考和设计;在直播中增加与青少年的互动,激发青少年对学习的兴趣和好奇心,寓教于乐;通过互联网产品的重新设计、规划,打造文化教育的新样态,告别枯燥无聊的学习方式。

以抖音为例,平台上发起多个与传统文化相关的活动,涉及戏曲、国画、皮影、民乐、诗词等多个门类。通过促进各领域的艺术创作与交流,引导青少年尊重艺术、亲近艺术,提升审美素养。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专家及网络媒体从业代表参与了本次研讨。与会专家认为,短视频、直播以生动有趣的形式为青少年呈现美德、知识、运动、艺术、劳动等丰富内容,为青少年知识更新和审美培育提供了空间,帮助青少年在参与社会生活时,完成积极、向上的社会化过程。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