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青:运动型短视频、直播,帮助青少年培养乐观心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8 11:11:41
来源:新华网

杨青:运动型短视频、直播,帮助青少年培养乐观心态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谷雨)短视频、直播等互联网产品,如何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这是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5月25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课题组举办“网络产品对青少年社会化影响专家研讨会”,并发布了《互联网产品对我国青少年社会化的影响》研究报告。

图为北京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杨青

会上,北京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杨青聚焦体育健身类产品,分享了对于互联网产品对青少年社会化影响的认知和体会。

杨青表示,体育健身类指导互动性的短视频、直播可以吸引青少年对于运动快乐的追求,促进青少年接触体育。通过线上和线下活动相结合,可以培养青年、青少年集体意识、配合意识,强身健体,增进友情,形成阳光人格,培养社会化身份的形成。

在如今媒体环境与互联网影响下,杨青认为,目前不少体育产品以游戏性、趣味性内容为主导,同时延伸了一定娱乐性,需要分层次、多元化,既保留趣味性留住一定受众用户,同时对于青少年有更多需求响应,提供良性社会化产品供给,还可以在产品设计时,展现运动员等优秀体育人才的优良品质,依托算法加强青少年价值导向。

杨青表示,体育能够对青少年带来更重要的社会化影响。目前,互联网形式多种多样,可以利用直播或者短视频让青少年接触规则性内容,同时开发线下体育活动,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其中。抖音等短视频直播平台,正在不断挖掘青少年社会化的价值,通过多种媒体形式形成联动,同时开发和制作一些节目,增大用户黏性,青少年在无形中参与体育锻炼和社会交流,还可以提高自制力,在感受运动的魅力中完成社会化。

根据《抖音运动健身报告》显示,以“00后”为主力军的18⾄23岁观众观看运动健身视频最积极。

具体到体育的对于青少年社会化作用,杨青表示,在个人社会化成长中,体育运动的作用不可忽视。比如说,从小爱运动可以带来开朗的性格、舒展的性情,篮球、体育运动型的团体运动形式,会让青年人更容易懂得团队合作,懂得在运动中学会包容、谦让。

互联网产品中专业、优质的内容使大众对于运动理解直接化、专业化,花费路径缩短,个人收益增多。短视频直播平台激励优质健身内容良性发展,可以吸引和促进青少年在强身健体的过程中,培养青少年集体意识、配合意识,增进友情形成阳光人格,塑造社会化身份。

从亲子关系角度来说,杨青认为,互联网产品不仅能促进青少年社会化,同时对青少年家庭的也产生了有促进性的双向社会化作用。无论是媒体的接触、使用,还是从教育对孩子的互动,父母也需要社会化过程。父母和孩子都能够参与并接受体育性媒介产品,父母同孩子一起接触体育性、健身性的媒体内容,有利于促进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帮助一些青少年走出逆反期。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专家及网络媒体从业代表参与了本次研讨。诸位专家学者在会上达成共识:网络产品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早已超越了工具意义,善用短视频等互联网产品,适当优化未成年人的专属模式,可以既保证青少年发展的方向,又达到了其社会化预期的效果。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